上海:開路先鋒再出發

2019-08-26 10:56:58 | 來源:光明日報 | 責編:陳晨

上海:開路先鋒再出發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上海篇】  

  上海是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走到今天的。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上海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探索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徵、上海特點的超大城市發展新路。上海的70年巨變,也是國家發展成就的生動縮影。

  黨的十八大以來,上海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全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呈現增長更穩、結構更優、效益更好、更趨協調、更可持續的高品質發展態勢。

  上海是全國的上海,上海是面向全球、面向未來的上海。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難啃的骨頭,作為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上海,始終置身全國乃至全球的大格局中去考慮問題。

  數字是最有力的説明:上海GDP從1949年20.28億元擴大到2018年3.27萬億元。按常住人口計算,2018年人均GDP達到13.5萬元。經濟發展效益持續提高,以不到全國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積,貢獻了全國近1/10的稅收收入。資源消耗強度持續降低,單位GDP能耗從2010年的0.72噸標準煤/萬元下降到2018年的0.38噸標準煤/萬元,工業園區單位土地産值平均每五年提高10億元/平方公里。上海正以低增長甚至負增長的能源、土地等消耗,支撐經濟有品質、有效益、可持續增長。

  “上海之所以發展得這麼好,同其開放品格、開放優勢、開放作為緊密相連。”應開放而生、因開放而興的上海,進入新時代,要承擔起中央賦予的新使命,擴大開放是必由之路。如果説改革是這座城市發展的最大動力,開放就是其最大優勢。開放、包容、創新,已融入這座城市的精神氣質,成為上海最鮮明的品格。

  在提升全球資源配置能力上下功夫。上海結合推進“五個中心”建設、打響上海“四大品牌”,打造一批服務全國、面向國際、內外連接的大平臺,增強面向國際國內“兩個扇面”的集聚和輻射能力,打造聯通全球的網絡樞紐,全面提升上海在全球城市體系中的影響力和競爭力,將最大的開放優勢轉化為最好的營商環境,把開放的壓力轉化為制度創新的動力,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

  在增強創新策源能力上下功夫。上海深知,沒有在重點領域持之以恒的“深蹲助跑”,就無法實現創新突破的“起飛跳躍”。越是國家急需、容易被人“卡脖子”的領域,上海越是需要率先謀劃、著力攻堅。國産大飛機從這裡起飛,“最強光”裝置在這裡實現10拍瓦放大輸出,治療阿爾茨海默病的“創新藥”GV-971在這裡誕生……聚焦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上海正加快構建高水準科技創新平臺。瞄準積體電路、航空航天、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關鍵領域,上海加快佈局,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的步伐愈加堅定。

  長三角地區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2018年長三角經濟總量佔全國比重達到23.5%。上海與蘇浙皖一市三省共同組建了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制定了三年行動計劃,推進了一批基礎設施項目和民生服務工程,搭建了G60科創走廊、長三角資本市場服務基地等一批區域合作平臺,開展了環保、信用、市場體系等領域一批專項行動。眼下,進一步加強改革舉措集成創新,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正進入全面提速的新階段。

  上海是開路先鋒、創新之城。敢為新,善為新,常為新,在深化改革開放中敢於先行先試、攻堅克難,為全國高品質發展闖出新路。上海更是人文之城、魅力之都。“建築是可閱讀的,街區是適合漫步的,公園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尊法誠信文明的,城市始終是有溫度的”,這是上海對於未來的美好願景。(記者 顏維琦 曹繼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