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古聞名 以新出彩

2019-09-02 09:05:09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開封——以古聞名 以新出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開封替代圖2

  “琪樹明霞五鳳樓,夷門自古帝王州。”河南省開封市,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八朝古都。早在宋代,開封就有了“靚照”——《清明上河圖》,也有了“自傳”——《東京夢華錄》。

  新中國成立後,開封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飛躍,全市生産總值從1949年的1.38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2002.23億元,人均生産總值由68元增長到43936元,財政收入由45.1萬元增長到140.7億元。

  近年來,開封按照“貫穿一主線一保障,確保兩穩定,打好三攻堅,抓實五突破”工作佈局全面推進各項建設,以古聞名、以新出彩,正日益成為一顆享譽海內外的中州明珠。

  堅持“四個著力”  

  開封高品質發展風鵬正舉

  開封堅持著力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著力做好農業農村農民工作、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執政骨幹隊伍,全市主要經濟指標增幅始終位居河南省前列,連續4年榮膺“河南省市縣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考核評價先進省轄市”稱號;堅定扛起糧食安全重任,糧食總産量實現“十五連增”,2018年達到60.22億斤,實現362個貧困村出列、5.78萬戶共20.65萬人脫貧;破解民生“八需八難”,連續多年民生支出佔財政支出的70%以上;建成焦裕祿幹部學院,創新開展“5+N”主題黨日活動。

  打好“四張牌”

  開封大手筆落子豪情滿懷

  開封堅持打好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牌、創新驅動發展牌、基礎能力建設牌、新型城鎮化牌,全市産業結構于2015年實現“三二一”歷史性轉變,形成了以汽車及零部件、裝備製造、新材料等8個工業“基石”産業、1個文化旅遊“柱石”産業、培育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為主要內容的“8+1+N”産業鏈;提出“文化+”理念,推出“文化+”行動計劃,推動多種新業態完美融合,激活開封文化基因向項目轉化、向産業轉化、向推動發展的新動力轉化;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封片區掛牌以來,實現了“二十二證合一”,成為全市發展新的增長極;形成“一城兩核六組團”城市發展多極支撐,提出打造“兩城兩都一支點”的城市定位;積極融入鄭州大都市區建設,建設鄭汴港核心重要支點,在成功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基礎上,入選全國“城市雙修”試點城市、國家首批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

  做到“三起來”踐行“三結合”

  開封牢記使命繪出新彩

  開封堅持把強縣和富民統一起來、把改革和發展結合起來、把城鎮和鄉村貫通起來,加快推動縣域實現更充分、更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讓群眾的日子更紅火。2017年3月,蘭考縣率先在全國實現脫貧摘帽。蘭考將努力打造脫貧致富奔小康的示範點、全國縣域治理“三起來”的示範點。

  近年來,全市各鄉鎮把改進作風和增強黨性結合起來,把為群眾辦實事和提高群眾工作能力結合起來,把抓發展與抓黨建結合起來,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以基層工作出彩為開封添彩。

  弘揚焦裕祿精神

  開封不忘初心打造精神高地

  開封大力弘揚焦裕祿同志的“三股勁”,把傳承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永恒課題,將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歷次學習教育始終,高標準建成焦裕祿幹部學院,讓焦裕祿精神常講常新,將傳承弘揚焦裕祿精神落實到增強黨性、改善民生、轉變作風、推動發展上,為推進全市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強大正能量。

  杲杲秋日暖人心,纍纍碩果滿枝頭。開封幹部群眾正歡欣鼓舞鼓足幹勁再出發,用一個個出彩匯聚成多彩、用一步步出彩凝聚成濃彩,書寫新時代開封更加出彩的壯麗篇章!

  數據來源:中共開封市委宣傳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