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畔 播撒希望

2019-09-06 09:10:56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王濤

  原標題:嘉陵江畔 播撒希望(70年,共同走過·大國小家)

嘉陵江畔 播撒希望

  昔日的河灘變成了美麗的濕地公園,市民在此遊玩。南充市委宣傳部供圖

嘉陵江畔 播撒希望

  1990年,下中壩的菜農們早上在裝滿瓜果蔬菜的小木船上橫渡嘉陵江。鄧如意攝(影像中國)

 

  蜿蜒千里的嘉陵江,自北向南途經四川南充時,在白塔山下分流,將江心圍成了兩個沙洲,其中一塊位於下游,當地人稱為下中壩。今年73歲的吳成伯是老南充人,在他的記憶中,之前的上中壩和下中壩,就是一片廢墟地、荒島,不少居民在島上開荒種菜,再用渡船運到岸邊賣。

  由於壩上主要是沙土,不宜種糧,壩上的300余戶人家基本都是世代種植蔬菜。直到上世紀80年代,壩上的菜農們因襲傳統的農耕模式:挖土、打窩、播種、施肥、除草、搭架……春夏秋冬,日復一日,十分辛苦。到了收穫季節,菜農們頂著烈日,提前一天就要把瓜果蔬菜裝進大籮筐,用板車拉到江邊碼頭。第二天天還未亮,再一筐一筐地搬上小船,划槳渡江,到了對岸再用板車拉往農貿市場。

  2010年後,下中壩納入了南充的城市規劃發展,一座都市新城一步步崛起。如今,嘉陵江南充城區段共建成了四座跨江大橋,將上中壩和下中壩打造成了美麗的公園。嘉陵江兩岸高樓林立,一幢幢時尚寫字樓高聳,一個個居民小區內流水潺潺,綠樹成蔭。嘉陵江畔的菜農們紛紛辦起了農家樂,買上了小車,逐步融入城市的懷抱,繼續播撒新的希望。(記者  宋豪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