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領銀行業轉型方向

2019-09-09 16:49:2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原標題:IT資本性支出及費用高速增長——科技引領銀行業轉型方向

科技引領銀行業轉型方向

  目前以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為代表的新技術快速發展,在金融領域重構了客戶關係、業務模式、運營體系,對金融格局産生了深遠影響。傳統銀行的價值創造力和可持續發展力遇到嚴重挑戰,銀行必須主動實施金融科技戰略,優化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力求以科技激發傳統金融的供給側輸出能力,進而推動銀行商業模式乃至發展方式變革。

  在金融科技賦能之下,銀行業正在發生一系列深刻變革。從上市銀行半年報來看,傳統銀行業務與金融科技融合的步伐正在加快,科技對於金融業的影響逐漸深化,一些創新性的金融解決方案層出不窮,新的技術應用正推動金融行業向普惠金融、小微金融和智慧金融等方向轉型發展。

  發力數字金融

  8月28日,光大銀行發佈2019年半年報。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該行營業收入實現近6年來的最快增幅,而凈利潤創下近5年來的最快增幅。其中,數字金融業務成為該行的重要亮點之一。據介紹,該行數字金融轉型升級成效明顯,上半年手機銀行APP客戶已達3430.43萬戶,比上年末增加了224.67萬戶,雲支付、隨心貸等網絡産品收入大幅增長。另外,雲繳費平臺上半年新增1801項,繳費用戶2.37億戶,同比增長41.36%,繳費金額1414.15億元,同比增長79.78%。

  據光大銀行相關負責人透露,光大銀行目前已將原電子銀行部更名升級為數字金融部,“升級後的數字金融部為全行個人及企業數字金融業務的統籌管理部門,致力於進一步落實數字金融戰略,推動全行數字化轉型升級。在職能上,數字金融部承擔全行數字化業務的統籌管理、數字金融業務落地的平臺建設及創新業務的試驗田和孵化地等角色”。

  在半年報中提到數字金融的不只有光大銀行。招商銀行半年報顯示,截至報告期末,招商銀行APP累計用戶數達9275.80萬戶,借記卡數字化獲客佔比提升至25.78%;掌上生活APP累計用戶數達8083.94萬戶,信用卡數字化獲客佔比提升至62.65%。

  招商銀行“數字化獲客”成效顯著,直接帶動零售業務強勁增長,據半年報顯示,其零售金融業務稅前利潤383.02億元,同比增長20.86%;零售金融業務營業收入742.13億元,同比增長20.38%,佔公司營業收入的57.38%。

  持續加大投入

  嘗到了金融科技的“甜頭”,商業銀行轉型步伐加快,對科技的投入也不斷增加。如平安銀行披露,2019年上半年,平安銀行科技投入在去年較高增長的基礎上,繼續大幅增加,IT資本性支出及費用合計同比增長36.9%;招商銀行披露,該行上半年信息科技投入36.33億元,同比增長63.87%,佔營業收入的2.81%。

  據銀保監會此前披露,2018年銀行對科技總投入同比增長13%,信息科技人員同比增長近10%。一些股份制銀行科技人員同比增長超過20%,科技人員佔比超過4%;一些互聯網民營銀行科技人員佔比甚至已超過了35%。

  從2019年半年報中也不難發現,商業銀行對金融科技的關注度和投入力度仍在不斷加大,這既是行業發展的需要,也凸顯出行業轉型發展趨勢。

  除了增加投入、加快應用之外,部分商業銀行更是將推動金融科技的創新發展作為一項重要的發展戰略。興業銀行半年報提到,今年以來,興業銀行進一步推進科技體制機制改革落地,設立金融科技創新基金,將上年利潤的1%專項用於支持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應用和創新孵化;逐步提高科技人員佔比,到2021年底將實現集團科技研發人員佔比超過4%等。

  相比股份制商業銀行,國有大型商業銀行在科技的投入上更是不遺餘力。交通銀行副行長殷久勇在業績發佈會上宣佈,交通銀行將加大科技投入在營業支出中的佔比,要從5%提高到10%。殷久勇還透露,為加速智慧化轉型,目前正在積極推進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建立。

  今年以來,多家銀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已陸續開業。部分銀行半年報也曬出了上半年金融科技領域的成果。例如,工商銀行在雄安新區成立工銀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都和西安增設軟體開發中心研發分部,進一步完善金融科技組織佈局;中國銀行完成中銀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設立,積極推動5G、物聯網、區塊鏈、虛擬現實等新技術的應用場景實踐。

  建設銀行全資金融子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執行董事、總裁雷鳴認為,目前以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為代表的新技術快速發展,在金融領域重構了客戶關係、業務模式、運營體系,對金融格局産生了深遠影響。商業銀行面臨的競爭已趨白熱化,傳統銀行的價值創造力和可持續發展力遇到嚴重挑戰,原有的經營管理模式、機制已難以適應外部形勢變化的要求。

  雷鳴表示,銀行必須主動實施金融科技戰略,優化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力求以科技激發傳統金融的供給側輸出能力,進而推動銀行商業模式乃至發展方式變革,支持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

  諸多難題待解

  就在各家商業銀行不斷加碼,佈局金融科技的同時,最早成立的“銀行係”金融科技子公司——興業數字金融服務(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興業數金”)近期卻傳出了凈利潤虧損的消息。

  8月23日,高偉達軟體股份有限公司發佈一份公告稱,興業數金擬以5980萬元回購其所持有的興業數金10.00%的股權。該份公告同時披露了興業數金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的財務數據——2018年興業數金經審計的資産總額為4.93億元,負債總額7567.56萬元,營業收入3.17億元,凈利潤1840.09萬元;2019年上半年興業數金未經審計的資産總額為3.74億元,負債總額1.18億元,營業收入6788.37萬元,凈利潤虧損已達1.67億元。

  興業數金在行業中起步早、基礎好,行業認可度高,此次傳出虧損消息對“銀行係”金融科技子公司的發展預期造成一定影響。

  業內人士表示,依託于母行豐富的業務資源和強大的信用背書能力,銀行係金融科技子公司較容易獲取銀行客戶訂單,但在産品適配、服務理念、人力資源供給等方面正面臨“成長的煩惱”,如存在産品不能適應不同銀行的差異化需求,甲方心態較嚴重,服務響應機制跟不上等問題。

  另外,雖然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但銀行係金融科技公司的人力缺口仍然很大。在《2018年中國金融科技就業報告》中,92%的受訪金融科技企業發現中國目前正面臨嚴重的金融科技專業人才短缺。85%的受訪僱主表示他們遇到招聘困難,45%的受訪僱主表示他們面臨的最大招聘困難是難以找到符合特定職位需求的人才。

  中國人民銀行發佈的《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規劃(2019—2021年)》提到,合理增加金融科技人員佔比。據業內人士分析,照目前的形勢來看,金融科技人才荒還將持續一段時間,只有實力較強的銀行才具備成立金融子公司的條件,而一些實力較弱的銀行只能依託領跑者的相關技術輸出了。(記者 陸敏)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