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塔發力新能源業務

2019-09-10 11:18:25 | 來源:中國能源報 | 責編:陳晨

  日前,中國鐵塔公佈2019年中期業績。中國鐵塔董事長佟吉祿發佈致股東報告書稱,2019年上半年,公司圍繞“一體兩翼”戰略佈局,積極培育跨行業業務和能源經營業務。上半年,跨行業業務實現收入8.43億元,同比增長125.4%。

  此前的6月26日,中國鐵塔旗下的鐵塔能源有限公司和鐵塔智聯技術有限公司,在京正式揭牌成立。這兩家公司也是上述“一體兩翼”戰略中的“兩翼”。對此,業內專家表示,鐵塔能源公司的成立,標誌著中國鐵塔開始發展通信領域之外的核心業務,並以基站備電儲能業務為切入點進入新能源行業。這背後,也折射出中國鐵塔的三個主要股東: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在新能源産業和泛在電力物聯網的前瞻佈局。

  央企新軍佈局儲能領域

  據悉,鐵塔能源致力於新能源汽車、低速電動車等動力電池的循環利用。現有的産品涵蓋了梯次利用PACK包、充電樁等,涉及備電、發電、換電、儲能、共享充電樁和回收五大板塊,是全國性的電力保障與能源服務專業化公司。

  “針對社會能源保障服務需求,依託于基站電力保障和動力電池備電經驗,公司將共享理念拓展至能源的社會化服務領域,積極探索和佈局能源業務的社會化經營。目前,公司已經在部份地區開展備電和換電業務試點工作,為形成成熟的商務模式和産品體系積累了寶貴經驗。”佟吉祿表示。

  中國鐵塔從2015年10月就開始探索利用新能源汽車退役動力電池進行基站備電。從2018年開始,中國鐵塔開始在全國31個省份全面推廣動力電池梯次利用。截至目前,中國鐵塔已使用梯次電池600Mwh,在6萬基站安裝20萬組電池,是中國梯次電池使用的主渠道。

  “中國鐵塔擁有遍佈全國的基站站址總量近197萬座,具有集約高效的維護能力、可視可管可控的智慧監控系統、豐富的鋰電池運營經驗。”鐵塔能源相關負責人表示,鐵塔能源以鋰電池為載體,將對內應用和對外拓展有機結合,將儲能業務確立為四大業務之一,通過投資儲能系統,推動規模快速上量,一方面提供用戶側儲能服務;另一方面加強與電網公司、發電企業、新能源系統集成企業合作,將共享理念延伸至儲能業務。

  “飛哥換電”助“騎手”無限續航

  “只需下載‘飛哥換電’APP,就能實現租賃電池、智慧換電、無限續航,既便捷又安全。”在談到低速電動車共享電池業務時,中國鐵塔副總經理、鐵塔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國鋒介紹説,用戶過去是自己購買電池、自行充電,成本高、不安全,而現在只需下載“飛哥換電”APP,就能租賃電池、智慧換電。據悉在今年年底前,鐵塔能源公司將在全國100個左右城市完成“飛哥換電”業務佈局。主要是針對快遞物流、餐飲外賣行業,面向低速電動車群體提供智慧換電業務。

  “與鐵塔能源的戰略合作,有助於我們系統化解決配送過程中充換電的難點,對於提升企業安全管理和提高配送效率都至關重要。” 美團配送總經理魏巍表示,目前,已經有部分美團騎手率先開始使用鐵塔能源有限公司的換電服務,較好地解決了日常配送過程中充電難、充電慢、存在安全隱患等問題。

  此外,鐵塔能源基於成熟的通信基站電力保障方案,利用動力電池和智慧監控系統的“備電寶”項目,也為金融網點、交通信號燈、醫療機構等客戶提供綜合備電服務。解決了客戶備電缺乏專業維護、無監控、配置專人成本高的痛點。

  “電力塔”“通信塔”開放共享成趨勢

  8月20日,南京聯通公司小營5G基站成功開通,這是國內首次在變電站內建設5G基站。據悉,中國鐵塔全面承接5G建設需求,“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獨建”,助力運營商在全國多個城市開展5G網絡建設,節約大量行業投資和社會資源。

  去年4月,中國鐵塔先後與國家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公司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開啟“共享鐵塔”的全新合作模式,標誌著電力、通信兩大行業間資源共享取得突破性進展。

  “由於5G基站的建設密度要求高,借助共享電力塔等方式增加基站佈局十分必要。”南京電網公司相關負責人説,電網公司根據鐵塔的地理位置,進行載荷、應力、風壓等檢測,以保證電力線路安全和滿足通信信號覆蓋需要。從技術理論和通信設備參數來看,電力線路電磁場不會對通信設備造成影響。

  專家表示,通過共享鐵塔,中國鐵塔可以降低5G建設成本,縮減建設週期,電網公司可以盤活資源,增加基站選址資源,加快電力專網建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