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能源發展交出亮眼“成績單”

2019-09-18 09:01:41 | 來源:中國能源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化石能源發展交出亮眼“成績單”(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

化石能源發展交出亮眼“成績單”

  圖為中國海油崖城13-1氣田,它是我國海上發現的首個千億方級大氣田。崖城13-1氣田位於海南島西南91公里處,于1996年1月成功投産。投産至今,該氣田已累計向香港、海南供氣超過520億方,為香港、海南兩地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了穩定的能源保障。  

  中國海油/供圖

  70載春華秋實,見證了中國化石能源翻天覆地的飛躍發展。

  70載薪火相傳,留下了中國化石能源砥礪前行的堅實腳印。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煤炭、石油、天然氣等化石能源産業均取得了不可複製的世界級發展成就,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穩定供應、支撐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從無到有、由弱到強——70年來,化石能源生産不斷攻堅克難,各品類能源産量實現跨越式增長;化石能源消費穩步攀升,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化石能源結構持續優化升級,産業整體邁向高品質發展新階段。

  煤炭産量增長114倍

  蟬聯第一産煤大國30余載

  1949年,中國原煤産量僅為3243萬噸,遠不能滿足國家經濟建設的現實之需。

  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家高度重視煤炭工業健康發展,逐步建立起集資源勘探、科研教育、煤礦設計、建設生産、加工轉化和煤機製造、綜合利用為一體的完整煤炭工業體系。

  多年耕耘終結碩果。1985年,中國成為全球第一産煤大國。作為消費佔比始終排名第一的一次性能源,2018年,我國煤炭産量達到36.8億噸,比1949年增長114倍,年均增長7.1%,累計生産煤炭860多億噸,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70%以上的一次能源,有力支撐了我國工業體系的快速發展。

  特別是自改革開放以來,全國煤炭市場體系逐步建立,煤炭供給體系品質明顯提高,市場調節能力不斷提升,全國煤炭市場逐漸向高品質動態平衡轉變。

  安全生産大過天,隨著煤礦安全生産領域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的推進,全國煤礦百萬噸死亡率從1978年的9.71下降到2018年的0.093。

  在供給保障能力大幅提高,産業做大做強的同時,煤炭工業順應“清潔、低碳、高效”的發展大勢,持續關井壓産、淘汰落後産能,加快安全高效礦井和智慧綠色礦山建設,産業結構調整取得重要進展。

  從充填開採、煤炭加工洗選、資源綜合利用起步,到礦區土地復墾利用、保水開採、節能減排,再到推進煤炭清潔化利用、建設循環經濟産業園區、礦區生態治理,綠色發展理念已深深植入煤炭産業,高效智慧開發和清潔高效低碳利用正成為煤炭行業發展主旋律。

  石油勘探碩果纍纍

  鑽探技術世界領先

  作為工業的血液,我國始終高度重視石油資源的勘探開採。

  1959年發現、1960年開發的大慶油田,徹底改變了我國貧油的局面,1976年以來,大慶原油産量一直穩定在5000萬噸以上。從克拉瑪依、大慶油田等一批大型油田的成功開發,有力支援了新中國成立初期的經濟建設和石油自給,到近兩年新疆瑪湖10億噸級油田的發現,我國在石油勘探開發領域不斷取得新突破。目前,已形成渤海灣(含海域)、松遼、鄂爾多斯、準噶爾、塔裏木和珠江口盆地等區塊共同發力石油生産的格局。截至2018年底,全國已探明油田746個,累計生産石油69.52億噸。

  70年來,石油工業實現了從封閉向全面開放,從計劃經濟管理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大戰略轉變,創立了符合中國特色的石油工業管理體制、市場運行機制。尤為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油企在立足國內的同時,也在積極參與全球油氣市場競爭,跨國經營取得巨大成果。

  與此同時,我國油氣技術快速提高,裝備製造能力明顯增強。不僅實現連續型油氣聚集等地質理論的創新,還發展完善了三次採油等世界領先的技術,同時在大型成套壓裂機組核心技術裝備國産化方面取得突破。期間,油氣開採不斷向深海挺進,中國製造的海上超深水鑽井平臺“藍鯨1號”,鑽井深度突破全球紀錄,最大作業水深3658米,最大鑽井深度15250米,是實至名歸的“國之重器”。

  歷經70年艱苦奮鬥,我國石油工業發展成績斐然。2018年,全國原油産量從1949年的12.0萬噸激增1574.9倍,至1.9億噸;煉油能力不斷提升,建成14個千萬噸級大型煉油基地;管道建設突飛猛進,管網體系基本形成,截至2018年底,全國已建成石油管道總里程達到5.81萬公里。

  1949年,我國天然氣産量僅為0.1億立方米;2018年,這個數字已飆升至1602.7億立方米,增長22894.7倍,年均增速高達15.7%。與之相對應,2017年,我國天然氣消費增幅躍居全球首位。

  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只有四川自流井、聖燈山、石油溝3個小氣田,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至今,天然氣勘探獲得了重大進展,相繼發現了、南海鶯-瓊盆地的崖13-1、鄂爾多斯盆地的靖邊、塔裏木盆地的克拉2等一大批大氣田。目前,全國已探明天然氣田281個,另有頁巖氣田5個,煤層氣田24個,二氧化碳氣田3個,累計生産天然氣2.07萬億立方米。與此同時,我國天然氣幹線管道總里程也由1958年的20公里激增到7.6萬公里,一次輸氣能力達3200億立方米/年。

  除了常規氣,我國煤層氣、頁巖氣、可燃冰等非常規天然氣資源的開發也已取得實效,特別是頁巖氣開發技術屢獲突破。

  從供需兩不旺到天然氣生産和消費大國,天然氣在中國的發展迎來黃金時代。作為傳統化石能源中清潔屬性最強的品類,天然氣在全球範圍內均被視為能源轉型的優秀“過渡能源”。在我國,天然氣更是被確立為現代能源體系的主體能源之一,肩抗推動能源清潔化轉型的大旗,對推動中國能源結構轉型、改善大氣環境發揮了重要作用。

  回望歷史,化石能源發展經歷了從量到質的突變,為新中國各項事業的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展望未來,機遇與挑戰並存,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化石能源重任在肩、前景可期。

  (記者武曉娟 記者仝曉波 李玲對本文亦有貢獻)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