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 民生保障網越織越牢

2019-09-27 09:48:11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70年 民生保障網越織越牢(權威發佈)——建立起世界最大教育體系、住房保障體系、社會保障安全網、基本醫療保障網

  26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民政部部長黃樹賢、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介紹了70年來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關情況。

  陳寶生介紹,我國已建立起世界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擁有各級各類學校51.9萬所、各級各類教育在校生2.76億人、各級各類專任教師1670多萬人。教育總體水準已居世界中上行列,為經濟社會現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撐,培養了大批高素質人才。以高等教育為例,國家高層次人才60%以上集聚在高校,國家基礎研究和國家重大科研任務60%以上由高校承擔。

  黃樹賢説,目前我國的社會救濟已從臨時性措施發展到制度化保障,建立了以最低生活保障為基礎的社會救助體系,實現了與扶貧開發的有效銜接,每年保障6000萬左右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織密兜牢了基本民生網底。中國特色養老服務體系逐步形成,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有各類養老機構2.99萬個,社區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14.34萬個,養老服務床位735.3萬張。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張紀南介紹,就業規模不斷擴大,就業人數從1949年的1.8億人增加到去年的7.8億人,城鎮新增就業連續6年超過1300萬人。著力抓好職業技能培訓。對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我國用短短幾十年的時間,基本建立起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安全網。”張紀南説,納入保障人員越來越多,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過9.5億人,失業、工傷保險的參保人數均在2億人以上,覆蓋絕大多數職業群體;保障能力持續增強,養老、失業、工傷三項保險基金累計結余6.8萬億元;保障水準不斷提升,服務更加方便快捷。

  “70年來,我國住房建設加快推進,基本解決了近14億人口的住房問題。”王蒙徽説。我國建成世界最大的住房保障體系,累計建設各類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8000多萬套,幫助2億多群眾解決住房困難。城鎮化進程加快,人居環境顯著改善,污水和生活垃圾處理能力分別提高263倍和395倍。

  “我國居民健康水準持續改善,人均預期壽命從35歲提高到77歲,嬰兒死亡率由200‰下降到6.1‰,孕産婦死亡率由1500/10萬下降到18.3/10萬,主要健康指標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馬曉偉説。衛生投入不斷提高,2018年我國衛生總費用佔GDP比重達到6.6%。建立起世界最大基本醫療保障網,覆蓋人口達到13億多。全國醫療衛生機構數量超過99萬個,醫療衛生網絡不斷健全。(記者 王旭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