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油田60載輝煌再出發

2019-09-27 09:23:34 | 來源:光明日報 | 責編:陳晨

  60年前的9月26日,“松基三井”噴出黑色油流,大慶油田橫空出世,翻開了中國石油開發史上具有歷史意義的一頁。

  60年一甲子,但恒久不變的是一代代石油人鑄就的大慶精神。曾經的莽莽荒原上,建成了我國最大的石油生産基地。大慶油田累計生産原油23.9億噸,上繳稅費及各種資金2.9萬億元,輝煌成就彪炳史冊。

  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大慶油田60載輝煌再出發。

  把百年大慶籌劃好建設好

  “大慶油田發現這六十年,是高舉旗幟、一心向黨的六十年,是胸懷祖國、貢獻卓著的六十年,是戰天鬥地、激情創業的六十年,是緊跟時代、繼往開來的六十年,是地企一心、共建家園的六十年。”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在講話中對大慶油田60年的輝煌進行了生動概括。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石油工業基礎十分薄弱,西方國家又對我實行石油禁運,百廢待興的新中國急需大量石油。面對嚴峻的石油供需矛盾,一場必須打贏的石油大會戰在松遼大地打響,僅用三年時間,就成功開發建設了大慶這個世界級特大油田,使我國石油實現基本自給,一舉甩掉了中國“貧油”的帽子。

  六十年拼搏奉獻,六十年砥礪奮進。大慶油田在年産原油5000萬噸連續27年高産穩産後,又在4000萬噸臺階上連續12年穩産,目前仍保持3000萬噸以上,居國內油田首位,創造了世界同類油田開發史上的奇跡。

  “建設百年油田是大慶油田當好標杆旗幟的必然要求。”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王宜林強調,大慶油田要堅定不移打好勘探開發進攻戰,著力抓好國內資源勘探、提高采收率、天然氣加快發展等重點工作,推動海外業務規模跨越發展,國內外油氣産量當量長期保持4000萬噸以上,到油田開發100週年時國內原油産量仍保持千萬噸以上規模,繼續位居國內大油田行列。

  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章建華指出,希望大慶油田深刻認識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中肩負的重要職責使命,敢於擔當、不畏困難,切實加大勘探開發力度,把百年大慶籌劃好、建設好,以實際行動彰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精神誓言。

  不斷賦予大慶精神新的時代內涵

  在大慶,有兩筆財富,一筆埋在地下,一筆源自精神。始終高唱著“我為祖國獻石油”主旋律,孕育了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以王進喜、王啟民、李新民為代表的鐵人精神一脈相傳又歷久彌新,始終激勵著國人。

  “今天,是大慶油田發現60週年紀念日,也是我的83歲生日。”在9月26日的大會上,“大慶新鐵人”王啟民受邀發言,“能與大慶油田同一天生日,這是我無比的幸運;能和大慶油田一起成長奮進,這是我無比的幸福;能為傳承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貢獻一份力量,這是我無比的驕傲!”

  作為大慶油田開發建設的見證者、親歷者,以科技興油保穩産的王啟民闖出了“中國式注水開發”石油的新路,讓大慶油田在1976年攀上了年産5000萬噸的高峰;帶領團隊摸索出一套開發表外儲層的技術,使大慶油田新增地質儲量7億多噸,相當於又找到了一個大油田。

  “新時代弘揚大慶精神,就是要大力弘揚為國爭光、為民族爭氣的愛國主義精神,胸懷全局、為國分憂,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中爭當排頭兵。”章建華指出,面向新時代,要高舉大慶旗幟,發揚優良傳統,不斷賦予大慶精神新的時代內涵。

  科技創新賦能老油田蓬勃發展

  走進大慶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實驗中心的大門,“超越自我、超越前人、超越權威”三排巨大的紅字映入眼中。大慶油田60年的歷史,也是一部中國石油工業的科技創新史。

  “6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發揮科技第一生産力作用。”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大慶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孫龍德指出,今天的大慶,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三次採油基地,使我國成為世界上唯一大規模工業化應用三元複合驅的國家,重大關鍵技術攻關步伐不斷加快,非常規油氣正在成為建設百年油田的重要戰略資源基礎,進一步展示了老油田蓬勃發展的美好前景。

  做強“增長極”,松遼盆地頁巖油勘探開發取得重要進展;開闢“新空間”,松遼中央古隆起帶勘探獲重大突破;擴大“增長點”,深入推進川渝地區天然氣快發展;突破“瓶頸”技術,大慶油田四次採油獲得重大進展……在大慶油田發現60週年之際,喜獲四項重大勘探開發成果,進一步夯實了油田高品質發展基礎。

  近年來,松遼盆地石油勘探整體進入“非常規時代”,據估算資源量40億噸,前景廣闊。實現了基岩風化殼儲層的歷史性突破,再次證明了該領域的千億方儲量規模,同時也將成為松遼深層天然氣勘探重要接替領域。“大慶底下找大慶”的“夢想”正在一步步成真。(記者 郭麗君 張翼 張士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