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的“宇通力量”

2019-09-27 09:52:59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奮鬥新時代——中國製造的“宇通力量”

中國製造的“宇通力量”

  宇通,作為中國客車工業發展的見證者和參與者,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發展壯大,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指引下揚帆出海,在科技革命的大勢下堅持創新,成就了中國製造的“宇通力量”。

  變革力,撬動行業發展的車輪   鄭州宇通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宇通”)的前身——河南省交通廳鄭州客車修配廠(後更名為鄭州客車廠)于1963年成立,同年便成功試製了河南省首輛JT660型長途客車。

  上世紀80年代末,宇通抓住改革開放的機遇,圍繞産品創新和體制轉型,開啟了大刀闊斧的變革。首先是把試製車間分離出去,採用承包方式,開發一片“試驗田”。上世紀90年代初,宇通抓住長途客運需求爆發的機會,推出了深受市場歡迎的臥鋪客車,開啟長途客運新篇章,有力地緩解了群眾的出行難題,一直到臥鋪客車退出歷史舞臺,宇通臥鋪客車的市場佔有率始終保持在50%以上。

  隨後,宇通抓住國企股份制改革機遇,于1993年率先在行業進行股份制改革,引入現代化的經營管理理念。1997年在A股上市,成為我國客車行業第一家上市公司,並在1999年進行企業改制。

  這兩次變革,推動宇通駛入發展快車道。宇通依靠上市融資建成了佔地1700畝、當時亞洲規模最大的新客車生産基地,並於1998年正式啟用,當年就將産銷量提升至4700台,迅速成長為國內客車行業領軍品牌。

  2003年,宇通的銷量取得重要突破,位居我國客車行業前列,持續至今。而這一成績的取得,也為走向國際舞臺、拓展海外市場積攢了底氣和實力。

  走出去,打造“中國製造”名片 

  近年來,以裝備製造、交通運輸為代表的民族製造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不斷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實現了産品、技術雙輸出。在一眾“揚帆出海”的中國企業中,宇通的表現十分亮眼。

  早在2002年,宇通就實現了客車出口。2006年,宇通成為國家整車出口基地並拿到進出口免檢證書。截至2018年,宇通累計出口客車64287輛,大中型客車連續8年全球銷量領先,産品批量遠銷歐洲、拉美、非洲、中東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一連串數字,記載著宇通拓展海外市場的穩健步伐,宇通憑藉優質産品和創新科技為全世界創造著美好出行體驗。

  在非洲,宇通已在近50個國家建立完善的銷售服務網絡, 累計銷量超過15000輛,位居中國客車出口行業第一名。除了産品輸出,宇通還在當地建立KD(散件組裝)工廠,為當地經濟多元化發展、汽車工業水準提升提供大量的技術、人才支持。

  在古巴,宇通市場佔有率超過90%,不僅帶去車輛産品,更提供涵蓋交通規劃、服務網絡建設、車輛設計、車輛後臺監控系統搭建的全套解決方案,並總結出海外拓展的獨特模式。在智利,宇通純電動客車每年能為當地減少碳排放9700多噸。

  在環保準入嚴苛的歐洲,宇通也成為優先採購品牌之一。在法國,宇通是當地最大的純電動城間車供應商;在英國,宇通累計銷量超過410台;在俄羅斯,宇通銷量已超3559台;在北歐的丹麥、冰島,宇通成為當地首批採購的純電動客車品牌。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期間,300多輛宇通客車承擔大部分明星球隊的通勤服務;聯合國氣候大會上,宇通作為非歐客車品牌進行展示和推廣……

  對於海外出口,宇通堅持個性化設計:每進入一個國家,宇通都會派技術團隊對實地路況、客戶使用習慣、當地法律法規進行全方位調研,以此為依據優化相應的出口車型。宇通也積極通過在境外建立的配件中心、維修站,遇到問題力求第一時間解決。憑藉優質的産品和服務,宇通成功地開拓海外市場、暢銷全球,成為代表中國品牌的一張亮麗名片。

  新科技,夯實“中國智造”底氣

  自成立以來,宇通以創新為靈魂,以品質為生命,在科技創新的道路上不斷追趕,為實現“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而努力。腳踏實地、自主創新,一直是宇通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宇通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動力。

  宇通長期堅持合理的研發投入,每年的研發費用保持在營業收入的3%—5%,並且建立了國家電動客車電控與安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國家認可實驗室、企業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客車安全控制技術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等多個研發創新平臺,承擔46項國家和省級科研項目,建立了105項國家和行業標準,擁有1927項有效專利。

  在長期鑽研和前瞻佈局的積澱下,宇通客車的技術創新成果始終與行業的發展導向保持一致,在新能源、智慧網聯、自動駕駛等前沿科技領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在新能源領域,宇通掌握了新能源“三電”核心技術,自主研發的睿控技術及産業化項目曾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早在1997年,宇通就開始了新能源客車的研發,1999年開發出第一款純電動客車。2019年8月底,宇通成功交付第12萬輛新能源客車,不僅鞏固了在新能源客車領域的領導地位,還標誌著宇通新能源客車進入更加成熟的新階段。

  宇通在技術創新上的又一成果是T7的問世。歷經11年多輪攻關,宇通T7于2015年正式上市,成為我國中高端公務商務用車主導品牌,並憑藉高品質和良好口碑,成為眾多國內外重大會議和活動的用車“標配”。

  2019年5月,宇通自主研發的L4級自動駕駛巴士在鄭州智慧島開放公交線路落地試運行,並正式推出5G智慧公交系統解決方案,讓國人離“未來客車”夢想更近一步。

  除了自身發展,宇通以其科技“烙印”和自主創新底色,還主動承擔起推動行業升級的使命。落戶宇通的國家電動客車電控與安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定位於電動客車“電控”“安全”等核心技術研發和産業化,致力於提高電動客車經濟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助力我國汽車産業的技術升級。

  未來,宇通將敏銳把握政策和行業趨勢,積極投身科技創新浪潮,為打造中國製造的“宇通樣板”,勠力前行。

  宇通,為美好出行。

  數據來源:宇通客車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