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痕出遊 你做到了嗎(説道)

2019-10-08 09:39:14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將休閒活動對自然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無痕”應成為出遊者的自覺和共同追求

  國慶長假,不少家庭會選擇舉家出遊。親近自然,放鬆身心,是不少人中意的休閒方式。這幾年,“無痕出遊”正越來越為人所知。在昆明,文明旅遊志願者曾經專門設立“綠水青山、無痕旅遊”的宣傳橫幅;在青島嶗山區,各主要景點、遊客聚集地也開展了無痕旅遊相關宣傳。

  不亂扔垃圾,不攀折花木,不亂刻亂畫,不驚擾野生動物……説起來都是基本素養,實際上也還有些人做不到:幾年前,昆明海埂大壩,一名遊客將紅嘴鷗翅膀折斷,並企圖將其裝進帽子帶走,雖然被眾人及時制止,但還是造成了紅嘴鷗死亡;甘肅張掖的七彩丹霞景區,幾名遊客用木棍在丹霞石上刻字並拍視頻發到網上,還有遊客為了拍照翻越護欄踩踏山體,甚至在明知踩一腳要幾十年才能恢復的前提下,私自進入未開放的區域踩踏岩石、踢起沙土。

  雖然上述行為的實施者都受到了處罰,但死去的紅嘴鷗不能復生,被破壞的丹霞山體需要漫長的時間才能恢復。

  可見,無痕出遊的理念還需要被更多人認同,以提升全民環保意識。懂得更多,才能做得更好。真正做到無痕旅遊,還需要生態素養的提升。

  由於認知的不足,一些“痕跡”常被忽視。比如“聲音的痕跡”,在博物館等公共場所,儘量低聲言語、不可大聲喧嘩應成為遊客的行為自覺。

  再比如“人類的痕跡”。與野生動物相處時,親近自然的願望可以理解,但還是應該了解更多相關知識,對野生動物適當地“敬而遠之”。在深圳灣,眾多水鳥吸引了遊客,有些人投喂麵包等食物,但有專家特別指出,盲目投喂不可取。對於紅嘴鷗等水鳥來説,麵包等食物其實非常危險。這類食物蛋白質含量低,長期食用會導致鳥類營養不良;習慣被投喂也有可能讓水鳥喪失野外覓食能力,油膩的食物還會讓鳥類消化不良、身體消瘦等,也有可能讓鳥類羽毛生長太快,造成肌肉拉傷,導致無法正常飛翔。

  出門玩耍,除了相片和回憶,最好什麼也別留下。將休閒活動對自然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無痕”應成為出遊者的自覺和共同追求。(程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