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製造業品質控制水準

2019-10-18 15:41:3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為了在新一輪國際競爭中搶佔制高點,當前許多國家都將品質基礎設施建設提到重要戰略地位。面對中國從製造業大國邁向製造業強國的戰略任務,提質增效升級正成為我國製造業發展的主攻方向。促進製造業品質全面提升,必須加強頂層設計,形成國家品質基礎設施的強力支撐。

  提升計量、標準和檢驗水準,夯實製造業品質控制基石

  國家品質基礎設施對品質發展支撐而言,計量形成品質控制的基石與根據,標準化引領著技術進步與品質提升,合格評定則塑造品質品牌、建立品質信任。

  計量是産品品質和品質優勢的基本保證。計量被形象地稱為工業的“眼睛”,在産品生産全過程的每個環節,品質控制水準的提升,都依賴於穩定的計量檢測與管理。

  沒有科學、準確的測量,品質就得不到保證。更重要的是,在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産業變革的交匯口,所有製造業企業必須深刻認識到:數據是一種嶄新的生産要素,數據就是生産力,産業數字化是發展方向,而數字化的來源,就是計量檢測手段提供的數據。因此,在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兩業融合”的新時期,計量不僅是工業的“眼睛”,更是製造業的“大腦”,企業的計量素質決定了其品質控制能力與産品技術水準,決定了數字化和智慧化的前景;而國家的計量能力決定了技術開發能力與科技創新發展。可以説,沒有計量就沒有科技創新,沒有計量就沒有現代製造,沒有計量就沒有製造業的數字化和智慧化。

  標準是科學、技術和實踐經驗的總結,標準引領品質。先進的標準能為品質改進提供路線圖,從而提高産品與服務的附加值,優化産業結構;能夠帶動從基礎元器件、基礎材料到關鍵工藝、重大裝備乃至整個最終産品産業鏈的品質提升。標準化是促進製造業減少經濟核算成本的基本保證,也是集約化生産得以實現的技術基礎。標準化體系的堅持一貫性、可溯源性和準確度,直接影響自主創新的技術水準和産品品質。在國際市場,標準是世界通用的技術語言,是權威的象徵,關係到新一輪國際競爭中的戰略制高點,誰掌握了標準,誰就掌握了話語權。

  當下,標準化影響著我國工業互聯網建設。比如,智慧工廠的技術解決方案包括四個層級。第一個層級是設備層面的基本功能組件,第二個層級是車間層面的控制系統,第三個層級是工廠層面的生産執行系統(MES),第四個層級是企業層面的集成應用軟體。在這四個技術層級中,第一個層級一般不互聯,而是在第二個層級上實現互聯,這一層級我國製造業已實現標準化。第三個層級的互聯是打通製造層面和企業層面兩套信息化系統的關鍵橋梁,目前在我國比較難以實現,就因為MES系統是定制的,標準難以統一。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檢驗檢測認證認可服務於製造業價值鏈的多個環節。既可以通過技術優勢介入企業産品研發和技術創新,同時在生産製造、市場行銷等環節發揮著傳遞信任的作用;在採購管理、技術管理、組織與系統設計等環節也可以介入。對於我國大量處於價值鏈中低端的製造業企業,迫切需要借助檢驗檢測認證在研究開發、品質保證、行銷背書等方面的作用和優勢,提升自己的研發能力、行銷和品牌運作能力,幫助企業從全球價值鏈低端逐步躍進高端環節。檢驗檢測認證認可服務業可提供有力技術支撐,為中國製造打造國際市場準入服務平臺和面向國際國內市場的本地化測試平臺,構建“一個標準、一次檢測、全球通行”的檢測認證體系,有助於我國製造業成功進入全球市場。

  加強頂層設計,大力推動國家品質基礎設施建設

  當前,應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做強國家品質基礎設施。對於建設品質強國,邁向品質時代,加快推進“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這方面我國才剛剛起步,迫切需要加強頂層設計,推動國家品質基礎設施建設。

  一是加強法制建設。法律法規是推動國家品質基礎設施發展的強大力量。要實施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以確保真正的創新引領發展;要嚴打假冒偽劣,堅決杜絕劣幣驅逐良幣;要保證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只有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規體系,才能為夯實國家品質基礎設施,推動中國製造業品質提升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提倡信用文化。信用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應有之義,全社會要大力提倡信用文化,建立社會信用體系,而品質誠信文化是社會信用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大力弘揚誠信精神,建立失信懲戒機制,增強企業和消費者對失信行為的監督意識,共同營造誠實守信、合規經營的社會氛圍。全社會的信用文化和誠信精神是以國家品質基礎設施建設促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外部環境。

  三是加強品質教育。品質重在意識,意識首靠教育。目前在我國商學院本科教育和MBA等專業碩士培養體系中,品質教育被忽略。大多數綜合性大學商學院並不開設品質管理等相關課程,品質專業人才培養缺乏,標準化意識缺乏,要從根本上改變這種現狀,就要從教育做起。要喚醒企業的品質意識,喚醒全社會的品質文明,真正促進中國製造業和中國經濟的高品質發展,先從教育和人才抓起。

  (梁琦  作者單位: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