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臉支付應安全與便捷並重

2019-10-22 09:32:4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日前,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多項賦能”論壇上,中國銀聯攜手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等60余家銀行聯合發佈全新智慧支付産品——“刷臉付”。此前,已有多家銀行試水人臉支付。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特聘研究員董希淼表示,隨著數字化和信息科技快速發展,技術創新與支付行業深度融合發展,包括人臉、虹膜、指紋、靜脈等在內的生物特徵識別技術在支付領域應用越來越廣泛。

  以人臉支付為代表的創新支付方式,在人們生活中開始出現並逐步獲得不少人青睞,已成為未來支付的發展趨勢。但是,在種種便利之外,關於支付安全方面的討論也日益增多。

  董希淼強調,支付的便捷性必須建立在安全性基礎之上。從此次中國銀聯聯合銀行共同發佈的“刷臉付”來看,前期已在多地開展試點,通過商戶白名單等方式在多類場景開展公測,在安全性方面應該已經得到了檢驗。

  董希淼介紹,人臉是非常敏感的個人信息,不宜將人臉作為支付的唯一交易驗證因素。銀聯“刷臉付”在交易時須驗證支付口令,一是可以體現用戶支付的真實意願,二是防止通過人臉偽造冒用身份,保障交易安全。此外,銀聯“刷臉付”注重保護用戶個人信息,將用戶人臉特徵信息與用戶關聯性較高的身份信息實行安全隔離,嚴格控制存儲設備和介質的訪問權限,嚴防信息泄漏、篡改與濫用。相關商戶和受理交易的終端,也須通過權威安全檢測機構的專業檢測。從上述舉措來看,銀聯“刷臉付”符合監管層要求,彌補了市場上同類産品的不足,其安全系數更高。

  儘管人臉支付備受關注,但總體而言,目前人臉支付産業發展尚不成熟,市場也還沒成氣候。業內專家表示。“刷臉付”産品應從市場上其他産品中吸取經驗教訓,注重安全性與便捷性的統一,並從業務、技術、風控等多方面保障安全。(記者  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