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機器人産業核心發展能力

2019-10-22 09:38:5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在第三屆全國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技能大賽決賽現場,考核中所用的機器人裝備均為國産品牌,這表明我國工業機器人産業發展迅速,已成為助力中國製造由大變強的利器,下一步必須加快創新,掌握關鍵技術,壯大高端和優秀人才隊伍,提高産業核心發展能力。

  機器人産業呈現出廣闊發展前景。近年來,我國機器人産業的發展環境和生態不斷優化,産業規模增長迅速。數據顯示,去年我國工業機器人産量佔全球産量的比重超過38%,位居全球第一。機器人應用正從工業領域不斷擴展到更多領域。同時,我國自主品牌工業機器人快速發展,在國內工業機器人銷售市場的佔有率進一步提升。隨著龐大的機器人應用需求不斷釋放,必須牢牢把握機器人産業發展機遇。

  當前,技術和人才不足制約著我國機器人産業的高品質發展。機器人産業面臨關鍵技術缺乏的問題,基礎依然比較薄弱,核心技術和高端産品對外依存度高,産業自主發展能力不強。同時,我國機器人産業高端科研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不足,既不利於産業創新,也制約了應用成效。

  機器人産業發展需要加快突破關鍵技術瓶頸。要將關鍵基礎零部件、基礎工藝、基礎材料以及工業軟體等短板弱項作為技術攻關的聚焦點,強化創新資源投入,聯合機器人産業鏈上下游以及企業、科研機構等主體,加強産業研發協同和技術協作,攻克並掌握核心技術,打造一批龍頭企業,提升我國機器人産業鏈水準和高端産品佈局。當前,人工智能、5G等先進技術加快發展,機器人産業要用好外部條件支撐,積極做好融合發展。

  壯大人才隊伍有助於推動産業創新和應用。要構建多層次的機器人産業人才隊伍,培養高端科研人才和領軍人才,引領機器人産業的創新發展,佔領産業制高點。同時,也要進一步健全機器人産業相關的職業教育、培訓和人才交流體系,促進共建共享,繼續開展好技術應用大賽,培養一大批優秀技能人才,從而增強我國機器人産業從研發到生産和應用全鏈條的發展能力。(黃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