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高品質發展“充電”

2019-11-18 09:01:0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月上梢頭,長沙的“夜”在一片璀璨燈光中降臨。高樓大廈綵燈閃爍,湘江大橋上,華燈架起條條“彩虹”,將這座“山水洲城”的夜晚裝扮得分外明亮、溫馨,也繁華了長沙的“夜經濟”。

  穩定可靠的電力供應,離不開電網支撐。國網長沙供電公司負責人介紹,目前長沙電網安全供電能力達到800萬千瓦,為長沙高品質發展打造強勁“引擎”。

  電量數據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晴雨錶”。與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相對應,長沙近年來用電需求不斷提高,電力負荷和用電量均佔全省四分之一。面對如此快速增長的用電負荷,長沙一次能源稟賦不足、電力結構不盡合理、電網建設相對滯後等問題逐步顯現,加強供電保障迫在眉睫。

  為確保電網建設與城市功能定位、重點産業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相匹配,2017年10月,國網湖南省電力公司與長沙市政府共同啟動長沙電網供電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和“630攻堅”行動,3年計劃投資150億元,實施“主幹網架”提質工程、“骨幹網架”補短工程、“城鄉配網”升級工程,重點解決各電壓等級供電能力“卡脖子”問題,實現“城區電網充分保障、園區電網適度超前、農村電網安全穩定”。

  一千瓦時電要經歷發電、輸電、變電、配電等環節才能輸送到千家萬戶,其中各個環節必須得到相應保障,才能維持可靠、有序的供電。位於長沙城區的上大垅110千伏變電站因年代久遠,兩台主變電器的供電容量無法滿足周邊供電需求,改造迫在眉睫。

  2018年10月,改造工程正式啟動,經過9個月的施工建設,一座全新變電站投入使用。新的變電站更換了3台主變壓器,供電總容量由原來的100兆伏安增長至189兆伏安,供電能力大幅提升。

  上大垅110千伏變電站改造工程只是長沙電網“630攻堅”行動的一環。據了解,2017年10月至2019年6月30日,前兩輪“630攻堅”累計完成投資76.47億元,投産變電容量763.32千伏安、線路712.93公里,將長沙電網供電能力從2017年的635萬千瓦提升至2019年的800萬千瓦,提升26.3%,為長沙經濟發展“六大重點片區”“五區九園”提供有力支撐。中心城區、城鎮地區供電可靠率分別達到99.99%和99.977%;農村地區戶均配變容量由每戶2.33千伏安提升至2.55千伏安,新增容量將保障30萬戶農村人口用電。

  “長沙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特別是以智慧製造為統領的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對長沙電力安全穩定供應和電網項目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國網長沙供電公司負責人介紹,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全社會用電量299.8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39%;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103.8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3.15%,仍保持較快增速。

  經濟發展,電力先行。據悉,在第三輪“630攻堅”中,國網湖南電力將繼續投資156.75億元,啟動81個35至1000千伏項目、726個批次10千伏項目的建設,從根本上提升長沙西部以及河東城區的電力支撐。(記者 劉麟 謝瑤)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