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穩外資”目標能夠實現

2019-11-19 09:28:2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全年“穩外資”目標能夠實現

  商務部11月18日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10月全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33407家,實際使用外資7524.1億元,同比增長6.6%;10月份當月實際使用外資692億元,同比增長7.4%。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表示,數據説明外國投資者對華投資保持了較好的信心和預期,“比較樂觀地判斷,全年‘穩外資’目標能夠實現”。

  如何看待引外資形勢——

  “穩”“多”“優”,我國吸引外資的優勢進一步鞏固

  在談到今年外資工作的特點時,宗長青表示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穩”,吸引外資的規模保持了平穩。1月至10月,吸引外資同比增長6.6%,説明外國投資者對華投資保持了較好的信心和預期。二是“多”,外資大項目比較多。今年以來5000萬美元以上的大項目有1300多個,同比增長了5.4%。巴斯夫、埃克森美孚、特斯拉等百億元級大項目加快落地。三是“優”,外商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高技術産業引資規模佔總引資規模比例已近三成。高技術産業裏,高技術服務業又成為亮點,增長幅度達到70%。

  宗長青表示,近年來,我國出臺了一系列舉措,形成了“組合拳”,包括實行了“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制定全新的,以開放、服務和保護外資為主基調的外資基礎性法律。連續出臺了4份國務院文件,不斷完善外資政策體系等,這些舉措進一步鞏固了我國吸引外資的優勢。

  如何應對內外風險挑戰——

  加快落實《外商投資法》,完善外商投資促進、保護和管理等制度體系

  商務部外資司副司長葉威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的情況下,今年“穩外資”的成績來之不易。他表示,我國利用外資還面臨不少挑戰,包括全球經濟發展前景不樂觀、世界投資格局深刻調整、國內營商環境還需要進一步優化等。

  葉威表示,目前,我國正在以《外商投資法》出臺為契機,加快完善外商投資促進、保護和管理等制度體系,推動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在《外商投資法》實施的問題上正開展三方面工作:一是制定配套條例。司法部會同商務部、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已就《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上網公開徵求意見。同時,《外商投資法》司法解釋也在抓緊制定。二是清理相關規定。國務院近日出臺的《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抓緊清理相關法律規定,修改或者廢止與《外商投資法》規定不相符的內容。三是開展培訓解讀。自今年下半年開始,商務部已為全國商務部門開展了相關培訓,指導各地準確理解和把握《外商投資法》重大意義,為貫徹落實提供了良好基礎。

  如何看待少數企業轉移——

  屬於正常經營行為,大多數外商投資企業仍十分看好在我國投資前景

  在回答有關少數企業轉移生産環節的問題時,宗長青表示,當前雖然有少數東部沿海、外向型、附加值較低的外商投資企業,出現了轉移生産環節的現象,但這是市場機製作用引起的正常的企業經營行為。從總體上看,我國沒有出現大規模外資撤離情況。從一些外國商協會有關調查報告看,大多數外商投資企業以我國國內市場為目標市場,仍十分看好在我國投資前景,具有較強的投資信心。如中國美國商會發佈的《2019年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69%的會員企業2018年實現盈利,21%的盈利情況與上年持平,60%以上的企業仍然將中國作為投資的首選地或前三名的目的地。這從今年以來一些外資大項目落地情況也可得以證明,比如德國巴斯夫廣東湛江項目、美國康明斯安徽合肥項目、瑞士英力士寧波項目等。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今年元月份開工建設,目前已經完工並進入試生産階段。(記者 馮其予)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