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經濟體現出較強韌性

2019-12-05 10:34:4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 從主要經濟指標來看,小微經濟平穩運行是有條件有支撐的,但相關政策效果傳導到小微企業還有一個過程,小微經濟仍面臨下行的壓力。

  □ 在外部發展環境嚴峻複雜背景下,小微經濟體現出較強韌性,尤為寶貴的是小微經濟呈降速放緩,有望止跌之勢。未來應繼續加大對小微經濟扶持政策。

  11月份,“經濟日報—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小微企業運行指數”與上月持平,為46.1。從主要經濟指標來看,小微經濟平穩運行是有條件有支撐的,但相關政策效果傳導到小微企業還有一個過程,小微經濟仍面臨下行的壓力。

  從各分項指標指數來看,採購指數為45.6,上升0.2個點;市場指數與績效指數分別為43.3、45.7,均上升0.1個點。這説明小微企業已經開始增加原材料採購;同時,市場和企業經營績效較上半年略有改善。然而,信心指數為48.9,下降0.3個點;風險指數為52.4,下降0.2個點;擴張指數為45.1、融資指數為48.8、成本指數為59.5,均下降0.1個點,説明小微經濟築底仍需時日。不過,風險指數持續位於榮枯值之上,預示風險有所下降;成本指數持續位於榮枯值以上,説明下一階段經營成本顯著降低。

  從區域指數來看,東北地區為41.3,下降0.3個點,仍處於低位;西南地區為46.9、西北地區為42.2,均下降0.1個點,説明東北與西部等欠發達地區小微經濟發展仍面臨不小壓力。華東地區為48.1、中南地區為49.8,均上升0.2個點;華北地區為45.5,上升0.1個點。區域指數雖然均處於榮枯線以下,但華東、中南地區指數均臨近榮枯值,在各項政策支持下,後續增長值得期待。

  從行業指數來看,受行業週期影響,農林牧漁業小微企業運行指數為44.9,下降0.3個點;住宿餐飲業小微企業運行指數為49.4、服務業小微企業運行指數為47.7,均下降0.2個點。其餘行業指數均呈上升態勢,其中,交通運輸業小微企業運行指數為47.3,上升0.2個點;建築業小微企業運行指數為43.1、批發零售業小微企業運行指數為48.9、製造業小微企業運行指數為44.2,均上升0.1個點。

  單從製造業來看,11月30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聯合發佈的數據顯示,11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2%,環比上升0.9個點,這是該指標連續6個月低於臨界值後再次回升。11月份小微指數中,製造業採購指數為40.2,上升0.3個點;市場指數為39.0,較上月上升0.2個點;績效指數為44.5,上升0.1個點。同時,11月份小微企業製造業産量上升0.5個點,主營業務收入上升0.4個點,其庫存、採購、毛利率等也都有不低於0.2個點升幅,這些都顯示小微企業製造業有進一步回升空間。

  在外部發展環境嚴峻複雜背景下,小微經濟體現出較強韌性,尤為寶貴的是小微經濟呈降速放緩,有望止跌之勢。但是,由於外部形勢複雜,內部經濟結構調整仍在繼續,宏觀經濟仍有下行壓力,小微經濟也依然面臨下行壓力。未來應繼續加大對小微經濟扶持政策,重點聚焦以下幾個方面。首先要繼續保持對小微企業減稅降費力度,這有助於小微企業在目前經濟形勢下企穩復蘇。其次要出臺專項政策,對轉型升級的科技型小微企業加大各類投資力度,以引導基金、投貸聯動等方式增加資金投入。其三,要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小微企業發展。(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開大學基地研究員 李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