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數字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

2019-12-06 10:19:3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發展高級形態的數字文化産業是高品質數字文化供給的關鍵。當前,提升我國數字文化産業供給能力和效率,應從宏觀産業發展的經濟命題入手,增加要素性投入,在優化數字文化産業技術、業態上下功夫,促進數字文化産業向縱深發展,為全球數字文化産業發展提供中國方案。

  首先,推動戰略先導性核心技術發展。底層技術和新興技術是數字文化産業的實現工具,是其産業形態變革的根本動因。當前,新數字技術的成熟與普及,為我國文化産業發展開闢了空間,雲計算、虛擬技術、物聯網、軟體定義、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文化創意産業融合逐步形成了數字創意産業的基礎架構,將有力促進我國文化産業內容的數字化、渠道的數字化、用戶的數字化進一步發展。

  其次,形成包容性更強、融合範圍更廣的數字文化産業集群。當前,我國數字文化産業業態發展勢頭強勁,以文化為核心內容進行創作、生産、傳播、展示的數字文化産業數量不斷增加,文化産業園和文化産業基地呈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發展,基本實現了業態細分。

  推動數字文化産業在更深程度和更廣範圍集成與融合,是數字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徑。一方面,從數字文化産業內部出發,大力推進數字文化産業由消費互聯向産業互聯轉變。數字文化産業目前已經成熟的商業模式仍主要側重於消費互聯,産業互聯則是要將互聯網技術應用到價值鏈生産、交易、融資、流通的每一個環節,實現信息、資源、資金三方面優化整合,以提升整個數字文化産業的運行效率,提高産業整合的垂直髮展能力;另一方面,從國民經濟社會發展各産業門類的跨界融合出發,大力促進數字文化産業向更多經濟領域拓展。積極融合製造業和服務業,形成信息業、教育業、旅遊業、藝術業等相關産業協同發展的龐大産業集群和産業鏈,打造數字文化産業“蜂房”。

  再次,保持數字文化産業“科技+”與“文化+”適度張力,在科技與文化共振中實現經濟價值與社會價值的統一。數字文化産業兼備文化産業所具有的經濟和文化的雙重屬性。數字文化産品的生産既是物質生産,也是精神生産;數字文化産業發展既要符合資本運行規律,又要符合社會發展的價值規律,用“科技+”“文化+”雙核驅動實現數字文化産業的高品質發展。

  在市場背景下,數字文化經濟屬性的魅力主要展現在公共服務中。一方面,要以“科技+”為依託用技術盤活文化資源,不斷深挖中華文化符號的價值和潛力,汲取傳統民族文化精髓,創作出數字産業時代的中國文化精品;另一方面,要以“文化+”為依託增加數字文化産品的文化內涵,提升數字文化産業社會效益和社會附加值,大力推進數字文化産業發展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有機融合,使數字文化産業成為主流價值觀的傳播主渠道。(劉英傑 田 雨 作者單位:哈爾濱工程大學)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