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下好承東啟西一盤棋

2019-12-12 14:31:3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放眼長江三角洲整個版圖,南京居於承東啟西、連南貫北的中心節點。

  新發佈的《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14次直接提及南京。

  日前,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在專題研究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編制工作時表示,南京將全力助推長三角科創圈、寧杭生態經濟帶、長三角城市群建設,為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強化“一盤棋”意識,突出“高品質”要求,積極探索跨行政區域的經濟功能區發展新模式,努力打造推動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的現代化都市圈。

  南京正謀篇佈局,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新格局裏,打造區域協調發展的新優勢。

  南京“向東”,融合度越來越深

  第十一屆江蘇省園藝博覽會博覽園的會址,選在了位於南京東部的湯山溫泉旅遊度假區北部。工程建設部門口的倒計時牌顯示,距離2021年4月16日開園還有不到500天時間。

  “園博園的設計、建造不僅要考慮開園期間的便利,更要謀劃‘後園博園’的發展。我們的目標是在這裡打造一個‘長三角的後花園’。”江蘇園博園建設開發有限公司綜合秘書部副部長王非告訴記者。

  區位因素自然是優先選項。這裡靠近滬蓉高速等出口,到上海、到杭州,都是大約3.5小時車程。坐高鐵出行就更方便,這裡離南京南站很近,“週末下午5點下班後坐高鐵到杭州,還能趕得上7點開始的同學聚會。”王非説。

  位於莧山、孔山和棒槌山之間一塊廢棄的採石場,如今是個到處覆蓋著綠色防護網的大工地,塔吊、鏟車都在忙碌地作業。在昔日的龍泉採石場上,已經建起了獨具特色的礦坑公園。接下來,通過涵養植被、重塑景觀、修復礦坑等,在以往過度開發的基礎上構建綠色生態體系,打造“城市雙修”的樣板;“將來這裡既有世界級的江南園林、山地花園,又有獨具特色的崖壁礦坑、工業遺存,肯定會成為受歡迎的生態休閒旅遊目的地。”王非説。

  向東發展,是南京向長三角中心深度融合的必然選擇。近幾年,南京緊鑼密鼓啟動了紫金山以東區域的規劃和建設,打造“一廊、兩帶、九組團”的整體空間格局,將之作為寧鎮揚同城化的樞紐,也是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門戶。隨著寧句城際、南沿江城際等交通利好陸續落地,南京城市向東發展脈絡逐漸清晰。與南京城東大面積接壤的江蘇鎮江句容市,則提出全面對接南京城東,打造以創新經濟為特徵、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江蘇矽谷”。

  南京“向西”,朋友圈越來越大

  以南京為中心,高鐵線路網絡畫出個大大的“米”字。隨著這個環形放射狀的格局逐漸從“規劃圖”變為“施工圖”,南京的樞紐地位和輻射功能進一步凸顯。在南京一小時都市圈中,既有江蘇省內的揚州、鎮江,也有安徽省的馬鞍山、宣城、蕪湖、滁州等。

  由於地緣相近,南京與這些城市的跨地區合作由來已久,“南京都市圈與合肥都市圈協同發展”其實早有交集。江北新區設立後,南京對安徽滁州的輻射帶動作用進一步增強,寧滁一體化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

  隨著今年8月江蘇常州市下轄的金壇區和溧陽市相繼“入圈”,擴容後的南京都市圈總面積達6.6萬平方公里,總人口約3500萬人。有人將南京都市圈對長三角城市群貢獻度概括為“567”——面積約佔長三角的五分之一,經濟總量約佔六分之一,常住人口約佔七分之一。

  省際毗鄰區域如何協同發展?《規劃綱要》裏“點名”的6個毗鄰區域,南京佔了3個,均已進行實質性合作。以頂山—汊河為例,就代表了産業協同發展的典型路徑:與南京浦口區一河之隔的安徽滁州汊河經濟開發區,與中車南京浦鎮車輛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軌道交通裝備産業園,引進112家南京車輛零配件企業,初步形成了鐵路客車零部件研發、生産、銷售的産業集群。

  南京大學長江産業經濟研究院院長劉志彪説,在不改變行政隸屬關係的前提下,通過産業分工合作、消除市場壁壘,可以有效降低市場成本、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南京都市圈的探索值得肯定。

  《規劃綱要》要求,形成推動區域一體化發展從項目協同走向區域一體化制度創新。這一系列從“行政區”到“發展區”的探索,有了更明確的目標:

  頂山—汊河跨界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定位為長三角産業協同發展示範區,將打造成為先進製造業轉型轉移與跨區域發展的功能性合作平臺;與安徽滁州共建的浦口—南譙一體化示範區,聚焦打造長三角省際毗鄰地區綠色發展示範區和蘇皖跨界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與安徽馬鞍山共建的江寧—博望一體化示範區,將在産城融合同城化發展和毗鄰地區社會治理體制創新兩方面進行探索。

  南京“向上”,創新力越來越強

  走進位於江寧開發區的未來網絡總控中心,迎面是一塊鋪滿整面墻壁的巨幅顯示屏。

  江蘇省未來網絡創新研究院重大項目管理辦公室主任許志堅打開手機裏保存的《規劃綱要》。在提到“未來網絡試驗設施”和“合力建設長三角工業互聯網”的兩段話下面,他特意打上了紅線。“作為國內最大的未來網絡研究基地,網絡信息領域唯一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未來網絡試驗設施’、自主可控大網級網絡作業系統cnos、工業互聯網標杆外網等一系列成果,將有力助推長三角地區科技創新和工業互聯網的發展。網絡作業系統是網絡的大腦,對於國家安全和産業安全具有重要意義。要改變‘缺芯少魂’的狀況,必須建設協同創新體系,聯合提升原始創新能力。”

  在“建設世界一流水準的國家戰略性科技創新基地”的目標下,紫金山實驗室進行未來網絡研究的團隊,集合了來自東南大學、江蘇省未來網絡創新研究院等多方力量。“可以説我們是整合了國內外優勢科技資源,為全國科研院所搭建一個綜合性共用共建科研平臺。之所以選在南京,一方面是南京在未來網絡、5G發展及演進和毫米波核心器件等方面擁有基礎技術優勢;另一方面是長三角地區有雄厚的産業基礎和較廣泛的物聯網應用,科研成果可以得到快速的應用和檢驗。”紫金山實驗室綜合部部長徐立萍説。

  像這樣的“硬核創新”,在南京並非孤例。近年來,南京舉全市之力建設創新名城,研發強度超過3%,已成為長三角地區重要的原始創新策源地。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進程中,如何推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如何強化創新資源的輻射和外溢效應,推動長三角地區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南京一直在進行探索。

  江蘇省技術産權交易市場大廳的LED螢幕上,動態顯示著各類交易信息。江蘇省技術産權交易市場總經理賈燕琛介紹説,從市場時時動態的成交情況看,長三角地區在全國範圍內屬於技術交易最為活躍的地區之一。而南京在技術成果的吸納與輸出上都有強勁的增長勢頭,交易量、金額、技術經理人數等方面都持續增長。

  去年,長三角三省一市的技術市場共同簽署了資源共享、互融互通的合作協議,並啟動了首屆長三角國際創新挑戰賽。“挑戰賽從企業的需求出發,向全國徵集技術解決方案,幫助企業解決問題。”賈燕琛介紹説,在今年5月由江蘇省技術産權交易市場主辦的江蘇省J-TOP創新挑戰季中,共徵集到長三角地區企業需求500多條,其中118項需求收到對接意向。(記者 齊平 薛海燕 馮其予)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