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要把製造業作為重中之重

2020-02-13 09:24:3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把優先支持製造業復工復産作為重中之重,一是由製造業的地位與作用決定的,二是這對我們繼續做好防控並最終戰勝疫情至關重要,三是因為我國經濟增長處於增速下行、艱難轉型的關鍵時期,疫情短期內對經濟活動尤其是對製造業的衝擊不容忽視。抓好製造業復工復産有助於製造業産業生態、産業鏈和供應鏈穩定,避免或降低可能出現更長期的負面影響。

  當前,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企業復工復産也有序展開。特別是關鍵醫療物資、能源、糧食、交通運輸和物流等重點領域企業均已陸續開工。這標誌著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開始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在復工復産過程中,各地要特別關注製造業,要把優先支持製造業復工復産作為重中之重。

  首先,這是由製造業的地位與作用決定的。以製造業為核心的實體經濟是保持國家競爭力和經濟健康發展的基礎。隨著一些國家“再工業化”戰略的實施,製造業已經重新成為全球經濟競爭的一個焦點,其中智慧製造成為新一輪全球産業競爭的制高點。我國是製造業大國,製造業容納了大量就業,而且當前正處在製造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在堅決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優先支持製造業復工復産,對於穩增長、穩就業並進一步鞏固我國製造業在全球的競爭力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其次,這對我們繼續做好防控並最終戰勝疫情至關重要。當下,防護物資緊缺,優先支持製造業復工,可以為抗擊疫情前線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彈藥”。同時,在疫情防控戰中,現在有兩條“一線”在展開,正如抗“疫”救治一線必須優先集中保障醫務人員一樣,各地對於復工復産所需防護物資的投放,在經濟一線也要優先集中保障製造業。長期來看,經濟平穩運行和保障民生所需的各類生産資料、生活物資也有賴於製造業儘快開足馬力。

  第三,把優先支持製造業復工復産作為重中之重,還因為我國經濟增長處於增速放緩、艱難轉型的關鍵時期,疫情短期內對經濟活動尤其是對製造業的衝擊不容忽視。有限的資源要用在最緊要、最關鍵的地方。各地要弄清楚資源配置的重點,不能面面俱到、平均分配。餐飲、文旅等第三産業雖然受疫情影響較大,但恢復起來相對較快,但製造業如果不儘快恢復生産,部分行業的産業生態很有可能會遭到破壞,物流中斷和疾控措施引發的産業鏈、供應鏈一旦中斷,形成轉移替代,一些較脆弱的製造業企業幾十年辛辛苦苦發展起來的基礎也許就很難再找回來。因此,抓好製造業復工復産有助於製造業産業生態、産業鏈和供應鏈穩定,降低可能出現的更長期負面影響。

  在各地復工復産進度不一的情況下,經濟戰“疫”才剛剛開始。需要注意的是,製造業企業尤其是勞動密集型製造業企業復工復産依然面臨不少困難,包括工人短缺、材料短缺、部件短缺等問題。各地要根據疫情實際分類施策,按照科學、合理、適度、管用的原則,因地制宜制定復工復産方案,不搞“一刀切”。設定復工標準要科學、穩妥,引導企業做好疫情防控,提供必要的疫情防控物資,制定科學的工作流程,確保職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同時,要統籌兼顧,從整個産業鏈的角度,做好各種保障。工業製造業涉及鋼鐵、化工、電力、裝備製造以及輕工電子的原材料、零部件及其産品銷售,與上下游企業密切關聯。因而,原材料供給、基礎配件供應、高效率物流、相應的市場需求等都必須納入考量範圍。如果某一個鏈條上的物流卡住,其上下游的生産都會出問題。因此,要加強組織領導,統籌協調各相關部門根據職責分工做好交通運輸組織保障,提高公共服務保障能力。要想方設法降低物流成本,解決好疫情防控時期的用工、原料等問題。對交通樞紐、産業園區及大型勞動密集型企業所在地做好疫情防控,為企業復工復産創造必要的基礎支持,讓企業能夠心無旁騖地復工復産。此外,還要繼續加強相應的財政金融支持,幫助確有困難的製造業企業渡過難關。

  此次疫情衝擊只是短期的,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只要我們堅定信心,多措並舉,一定會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國製造業和中國經濟也一定能夠邁上高品質發展新臺階。( 李予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