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快”起來 全力助戰“疫”

2020-02-13 09:29:2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在疫情面前,快遞物流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必備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推動快遞、物流業有序復工,設法讓快遞重新“快”起來,讓經濟民生必需的物資流轉起來,為群眾生産生活提供更優質、更高效的公共服務。

  近日,各快遞公司陸續復工。物流快遞、生活配送企業復工復産,讓經濟民生必需的物資流轉起來。這既能有效滿足群眾生活需求,緩解人員聚集壓力,也是抗擊疫情、穩定市場、保障民生、發展經濟的重要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不少地方採取了封閉式管控舉措。這在客觀上有利於阻止疫情擴散,降低病毒人際傳播的可能性。由於疫情影響,大部分人閉門在家,日常生活必需物資和防疫物資往往選擇在網上採購,增加了對快遞等物流服務的需求。不少快遞和物流平臺為了滿足民眾需求,也在想方設法提供快遞服務。例如,中國郵政、丹鳥物流、順豐速運、蘇寧易購等在春節期間“不打烊”,保持正常運營,中通、圓通、申通、韻達、百世等宣佈復工,逐漸恢復正常運營。

  但也要看到,由於防疫需要,不少地方快遞配送受到了影響。比如,部分小區採取了“一刀切”方式,不允許快遞員進入小區,導致客戶必須到小區大門口領取,反而造成口罩等防護資源的不必要浪費。以往“點對點”的高效快遞服務,如今受阻于“最後100米”,給消費者帶來了不便。同時,由於部分交通設施管制,一些物資無法進城,形成了快遞“腸梗阻”。

  隨著疫情防控深入以及人群返城、企業復工,社會各界對快遞的需求量持續增加。可以説,在疫情面前,快遞物流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必備品”,尤其是在目前小區封閉式管理、人們不宜過多外出的情況下,通過快遞物流專項供應,讓大家足不出戶便可獲得生活用品及防疫物資,是目前社會的“剛性需求”。業內人士呼籲,儘快為快遞全面服務於民提供寬鬆的環境。我們欣喜地看到,浙江省最新出臺的關於全面保障快遞物流加速運轉的舉措,為快遞、外賣、生鮮配送等關鍵服務正常運行提供了政策保障,為打通電商快遞物流“最後100米”保駕護航。這將有效激活快遞“供應側”資源,保障民生,助力經濟有序運行。

  讓快遞重新“快”起來,體現的是科學防疫精神。為參與保障供應任務的電商企業出具“民生保供企業資質證明”,建立生活保供類電商及快遞企業“白名單”,對涉及提供蔬菜、糧油、肉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電商企業及倉儲、配送站“開綠燈”,這些都是保障民生的負責舉措,值得點讚。

  兵貴神速,快遞的生命力和核心競爭力在於“快”。無論是無接觸快遞,還是讓菜鳥驛站、智慧快遞櫃等發揮更多作用,抑或是劃定專區交接快遞,都是解決快遞“慢”、進小區“難”的創新之舉。有關部門不妨集思廣益,多聽取社會各界建議,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推動快遞、物流業有序復工,設法讓快遞重新“快”起來,讓經濟民生必需物資流轉起來,為群眾生産生活提供更優質、更高效的公共服務。同時,各快遞平臺也要在確保安的全基礎上,加強對快遞員隊伍的健康管理和安全保護,在創新投遞、配送方式等方面下功夫,尤其是落實好無接觸式精準投放,做到取投分離,科學防控。(徐惠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