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復産 備好農資保春耕

2020-02-14 09:25:2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春耕在即,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近日向全國各級供銷合作社發出倡議,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要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全力保障市場供應,組織指導領辦創辦的農民合作社復工復産。倡議特別強調,要做好農資供應服務工作,有效保障春耕農業生産。

  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農資與棉麻局二級巡視員、中國農資流通協會副會長符純華表示,截至2019年末,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系統肥料庫存為1682萬噸(實物量),據最新的電話調查結果顯示,截至目前,省級大中型農資企業庫存同比總體持平,基層儲備較往年同期有所減少。

  生産陸續恢復

  春節前,全國各省供銷合作社系統農資企業就積極行動起來,提早備貨,以保障春耕農資供應。

  “春節前,農資生産企業開工比較正常。”符純華説,“春節後,隨著疫情蔓延,物流受阻,肥料企業減産、停産逐漸增多。”

  符純華表示,在氮肥方面,據2月4日中國氮肥工業協會調查數據顯示,全國尿素企業開工率約60.11%,與上周相比下降4.01個百分點,但同比仍上漲1.45個百分點;煤頭尿素企業開工率為68.76%,氣頭企業開工率為38.21%,環比上周下降4.44%、2.93%,同比分別下降1.05%、上漲8.75%。在磷肥企業開工方面,據了解,目前雲南、貴州等地磷肥企業開工總體較為正常;湖北省磷肥總産量佔全國30%以上,目前除個別大企業在堅持生産外,絕大部分中小企業處於停工狀態。

  複合肥企業開工受影響較大,停産較多。因為生産原材料尿素、一銨、鉀肥均需要運輸,其中湖北一銨的産量佔全國約45%,目前很多地方看到湖北車牌的汽車不讓走、一些地方甚至不接收湖北貨物。

  雲南雲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最大的化肥生産商,公司副總經理易宣剛告訴記者,與疫情發生前相比,雲天化股份下屬各(連續性)生産裝置磷酸二銨、磷酸一銨、尿素、甲醇等生産基本正常;少部分在疫情發生前停車的裝置(如摻混/復混肥裝置)只有部分復工,雲南楚雄、河南、河北等地的裝置沒有復工。産能總體影響不大,主要的連續性生産裝置沒有停過。

  甘肅省供銷集團公司下屬甘肅省農資化肥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表示,春節後,公司與各供應廠家特別是湖北廠家了解工廠的開工、生産、發運情況是否正常及後期操作情況。從了解的情況看,工廠開工率不足。其中的磷酸二銨品種,湖北化肥生産企業受疫情嚴重影響,絕大部分中小型工廠已經停工,僅有湖北宜化、湖北興發等幾個大型企業還在生産,但産量大幅度下降。

  供應整體穩定

  “雲天化主要化肥産品如磷酸二銨、尿素、復混肥等對市場的發貨量、庫存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易宣剛表示,如果疫情不影響各化肥裝置正常生産和運輸,雲天化對春季化肥市場的供應量同比不會減少。就粒狀磷肥生産能力而言,僅用過半的産能就能滿足市場需要。

  甘肅農資表示,公司現有庫存數量6.6萬噸,已簽訂合同並付款的貨源節後可以發運,待發數量6000噸到8000噸。可供銷售的貨源總量在7萬噸以上。在貨源組織與供應上,公司將加強與中石油等省內生産企業的合作,加強與各級供銷社的合作,發揮供銷社農資經營主渠道作用,力爭不誤農時做好供應。

  記者從廣東天禾農資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的情況是,目前貨源充足,因廣東春耕尚未正式啟動,價格暫時影響不大。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安排值班人員根據客戶需要少量發貨,確保春耕需要,但也面臨人手不足、物流運輸難度較大的困難。

  “目前,各省級大中型農資企業庫存同比總體持平。各省供銷合作社系統農資企業均已進入緊急備貨狀態,將科學研判春耕農資需求,積極儲肥備耕。”符純華説,如山西農資集團目前已儲備農資商品20余萬噸,其中常備儲備達9萬噸,且農資商品仍在源源不斷地調運中。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已儲備化肥68萬噸,安徽儲備化肥93萬噸,重慶已儲備化肥47萬噸,江西已調入52萬噸,青海省已調入儲備化肥13.1萬噸等,基本滿足今年春耕用肥需求。

  春節過後,肥料價格總體保持平穩。符純華表示,2019年我國肥料價格自春耕結束之後一路下跌,目前為2018年以來的最低水準。據中國農資流通協會統計,春節過後肥料價格總體平穩,2月10日,中國尿素、磷酸二銨、氯化鉀批發價格指數分別為1798.90點、2603.38點、2084.90點,同比分別下跌9.50%、10.95%、10.05%。由於目前防疫工作為重中之重,農資市場尚未正式啟動,市場有價無市。

  符純華表示,農資價格未來走勢,也需密切關注疫情防控情況、物流運輸情況、供需形勢等。如遇局部貨源緊張、物流和人工成本上漲,農資價格或將出現短期上行現象。

  模式仍需創新

  供銷合作總社的倡議書中提出,各級供銷合作社基層經營服務網點要儘快開門營業,便利城鄉居民生産生活。

  基層門店是農資“最後一公里”的重要落腳點。受疫情影響,目前基層門店的開門比例偏低,物流配送到門店的路途也存在困難。

  “當前部分地區採取的封城、封路、設卡等疫情管控措施,降低了物流配送能力及配送效率,同時也增加了配送成本。”易宣剛表示,加上關鍵節點勞動力緊缺,如果以上問題不能在2月底3月初得到改善,企業生産以及化肥供應均將受到影響。

  對此,符純華也表示,從運輸方式來看,鐵路運輸受影響相對較小,火車發運比較暢通。汽車運輸受疫情影響嚴重:一方面,高速封路導致汽運不暢;另一方面,司機和車輛數量嚴重不足。物流業勞動力較為匱乏,用工難問題突出。

  “2020年春耕農資供應形勢將受疫情持續時間影響。”符純華分析説,若疫情短期內得到有效控制,生産會很快恢復,農資市場貨源供應有保障;若疫情持續時間較長,農資行業和春耕種植將産生連鎖反應,需求有可能受到抑制,也有可能在疫情形勢企穩後需求快速增長、局部地區出現階段性供應緊張。

  為保障農資正常生産,易宣剛建議,國家出臺政策,給予港口、鐵路等物流集結點和樞紐保障單位特殊支持,在控制疫情的同時,採取措施優先確保上述單位的勞動力到位,從而保障其他生産企業正常原料供應和産品運輸,保證企業正常生産。

  “需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形勢和開工、運輸情況,加大監測、預測,做好應對安排。”符純華認為,當前急需建立農資産品綠色運輸通道,加強各地物流疏導,保障春耕農資供應。各地政府還須加強物流疏導,保障春耕農資及時配送到基層網點。

  此外,符純華表示,疫情也給整個農資行業提了個醒,傳統的農資行銷方式大都是採用人海戰術,而疫情防控要求農資企業必須要從一買一賣向現代農業綜合服務商轉型,不斷創新改進服務模式。要充分發揮社會各方力量,通過線上莊稼醫院、在線課堂、視頻、電話、微信等多種形式,加強對農民的技術服務,確保農民科學施肥用藥。(劉瑾)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