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球供應鏈正常運行貢獻力量

2020-02-26 08:02:5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全球供應鏈對全球企業、全球市場、全球用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製造業已經完全融入全球價值鏈,在國際分工體系中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如果企業長時間不能正常運轉,必將影響全球供應鏈的正常運行,在全球産業生態中觸發“蝴蝶效應”。因此,必須“兩手抓”,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生産,確保“雙線”作戰都取得勝利。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全國各地各行業都加快了復工復産步伐。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産成為當下的主題。

  作為全球第一大個人電腦和智慧設備製造商,聯想是行業內率先復工復産的企業之一。目前,除了武漢和成都,聯想在全國範圍內的絕大部分工廠均已開工,並逐步提升産能。

  聯想能夠迅速恢復生産,得益於長期全球化運營所培養起來的風險意識——早做打算,充分準備。作為一家全球化高科技製造公司,我們深刻認識到儘早復工復産對於穩定全球供應鏈的意義,認識到作為行業引領者所肩負的保衛“中國製造”的責任。

  從春節前疫情暴發伊始,聯想就判斷,疫情不僅會影響市場需求,而且會影響供應和生産。要保障全球訂單按時交付,就必須迅速行動,做好人員、物資、供應鏈等各方面的充分準備。

  首先,要保障員工的健康和安全。秉承以人為本的態度,聯想第一時間成立了“疫情指揮小組”,要求員工每天報備個人信息,同時在春節前就開始儲備口罩等防疫物資。正式復工後,公司每天為員工提供口罩,測體溫,在工區定時消毒、通風,並採取網格化管理、分批分時用餐等保障措施,最大限度確保員工安全。

  其次,要保障供應鏈正常運轉。零部件充足供應是恢復生産的重要前提。聯想很早就意識到,疫情可能會影響甚至中斷供應鏈。基於這一判斷,我們在春節前就全力“囤貨”,無論是生産所需的各種零部件還是産品包裝盒,均儲備了幾個星期的用量。同時,主動與全球供應商、客戶保持溝通,制定採購、交付方案,保障後期持續供給。

  不過,聯想也遇到了困境。工廠要想運轉,必須有足夠的工人返崗工作。但春節後,嚴峻的疫情形勢使得工人不能如期返程。針對這一情況,聯想積極想辦法,採取抱團取暖方式,在合肥、深圳、武漢生産基地優先向臨時歇業的中小企業商戶員工提供産品組裝、包裝等短期工作機會,既幫助中小企業解了燃眉之急,也解決了聯想的用工問題。

  事實上,聯想並非沒有擔心過率先復工復産帶來的風險。可是,作為一家十幾年來一直深耕國際市場的製造企業,我們深刻認識到全球供應鏈對全球企業、全球市場、全球用戶的重要性。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製造業已經完全融入全球價值鏈,在國際分工體系中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僅中國生産的智慧手機和筆記本電腦産品,産量在全球市場佔比就已超過80%。一座高速運轉的“世界工廠”猝然斷電,必將中斷全球供應鏈的正常運行,在全球産業生態中觸發一場“蝴蝶效應”。長此以往,不僅會造成訂單流失和轉移,還會影響“中國製造”的國際地位。

  聯想是全球最大的個人電腦製造商,以25%的市場份額位居全球第一,在180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業務,客戶和供應鏈遍佈全球。聯想在合肥的聯寶工廠是全球最大的個人電腦研發和生産基地,全球每8台個人電腦中就有1台産自這裡。聯想深知,能夠儘早復工復産,不僅能夠滿足出口需求,促進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而且能夠更快帶動産業鏈上下游的零部件供應商恢復運轉,從而拉動全價值鏈的合作夥伴一起,齊心協力共同捍衛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因此,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迅速恢復生産,穩定全球供應鏈,保衛“中國製造”,這既是聯想的義務,也是責任。

  這場突發的疫情,雖然在短期內對各行各業都造成了一定衝擊,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像一面棱鏡,折射出中國製造業未來轉型升級的動力和方向。

  中國擁有全球規模最大、鏈條和配套最完善的製造業體系,正處於從“製造大國”邁向“製造強國”的關鍵階段。在本次抗擊疫情過程中,無論是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辦公還是智慧製造、智慧科技都迸發出驚人的能量。因此,加快推動中國製造自動化、智慧化轉型,加快推動工業互聯網發展,不僅可以有效應對各種風險,而且能夠幫助中國製造業提質增效,降低成本,創新商業模式,推動産業升級轉換,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危機孕育機遇。疫情的陰霾終將散去,在抓好防疫、有序復産、穩定全球供應鏈的同時,企業應當苦練內功,並積極推動中國智慧製造轉型升級,惟有如此才能增強中國經濟的“免疫力”,不負“世界工廠”的大國擔當,為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 楊元慶)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