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子商務規模持續引領全球

2020-07-01 08:55:18 | 來源:國際商報 | 責編:馮實

  近日,商務部電子商務司發佈了《中國電子商務報告2019》,對2019年中國電子商務發展情況、發展特點以及未來發展趨勢進行了總結盤點。

  2019年,世界經濟增速放緩,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進程中的風險和不確定性因素增多。中國經濟克服內外諸多困難挑戰,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繼續奮力向前。以電子商務為代表的數字經濟取得長足進步,在推動國內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規模品質加速提升。2019年,中國電子商務市場規模持續引領全球,服務能力和應用水準進一步提高。中國網民規模已超過9億人,互聯網普及率達64.5%;全國電子商務交易額達34.81萬億元,其中網上零售額10.63萬億元,同比增長16.5%,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8.52萬億元,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上升到20.7%;電子商務從業人員達5125.65萬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電子商務發展,商務部積極主動作為,持續優化電子商務發展環境。大力開展《電子商務法》宣傳貫徹,逐步完善配套法規。強化示範引領,遴選首批60家數字商務企業,新增13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深化電子商務誠信建設,大力推動企業開展誠信承諾,完善誠信檔案。細化公共服務,開通全國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臺,印發關於加強電子商務統計監測分析工作的指導意見,深入推進部省電商大數據共建共享,指導行業健康發展。

  結構效益更加優化。2019年,農村電商進入規模化專業化發展階段,跨境電商成為外貿轉型升級的重要方向。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1.7萬億元,同比增長19.1%;農産品網絡零售額3975億元,同比增長27%。截至2019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對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實現全覆蓋,電商扶貧對接、“三品一標”認證深入實施,工業品下行、農産品上行的雙向渠道進一步暢通,“下沉市場”的消費潛力得到釋放。通過海關跨境電子商務管理平臺零售進出口商品總額達1862.1億元,同比增長38.3%。新增24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截至2019年年底,試驗區總數達到59個,成熟的經驗做法加快向全國複製推廣,跨境電商政策體系不斷完善。

  模式業態持續創新。2019年,電子商務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人工智能、大數據、小程式等技術廣泛應用,直播電商、社交電商、跨境電商海外倉等模式深化創新,順應了時下多元化、個性化、重視體驗的消費需求。與此同時,電子商務帶動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趨勢更加明顯,餐飲企業、零售門店主動拓展線上市場空間,傳統實體經濟在數字化轉型方面作出新的探索和嘗試。網絡零售向智慧製造領域延伸,電子商務平臺與産業鏈中的各方建立數字化連接,對提升供應鏈運營效率和助推産業轉型升級成效明顯。

  引領作用不斷凸顯。在政府和市場共同推動下,中國經濟主動適應數字化變革,搶抓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機遇,電子商務發展成果豐碩,在國際和國內兩個市場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從國內市場來看,2019年網絡零售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的貢獻率達45.6%,電子商務在促消費、穩外貿、助扶貧、擴就業,以及帶動産業數字化轉型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成為穩定經濟增長和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能。從國際市場看,中國已與五大洲的22個國家建立了雙邊電子商務合作機制,“絲路電商”成為貿易合作新渠道,帶動了夥伴國數字經濟發展,在世界舞臺上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今年以來,電子商務為我國對衝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在保障物資供應方面,電商平臺千方百計擴大貨源、暢通物流,有效保障了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和部分醫療物資配送;在助力復工復産方面,電商企業積極推出遠程辦公、在線會議、共享員工等新模式新工具,有效解決了勞動力短缺和人員聚集風險之間的矛盾;在推動消費回補方面,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舉辦第二屆“雙品網購節”,帶動同期全國網絡零售額超4300億元,同比增長20.8%,有力激發了消費市場活力。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電商網購、在線服務等新業態在抗疫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要繼續出臺支持政策,全面推進‘互聯網+’,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

  隨著全球信息革命和産業變革的不斷深入,數字技術的廣泛與深度應用將進一步加速,電子商務在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經濟提質換擋、産業轉型升級中將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商務部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堅持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5G、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應用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積極推動線上線下融合和傳統産業數字化,促進電子商務高品質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經濟日報訊 步欣)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