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難阻企業自主創新鏗鏘步伐

2020-07-10 09:25:2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造成了較大衝擊,但是,疫情沒有耽誤中國企業自主創新。9日,國家知識産權局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公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國內專利、商標申請同比實現雙增長,市場主體國內申請持續恢復並向好,向外申請佈局穩步較快推進,主要知識産權指標符合預期,知識産權事業發展保持平穩。

國內專利、商標申請雙增長

  國家知識産權局新聞發言人胡文輝介紹,今年上半年,我國國內三種類型專利申請219.5萬件、商標申請417萬件。國內專利、商標申請量同比實現雙增長。受疫情影響,國內申請量2月份出現比較大的下降,但之後快速恢復並持續攀升,目前按月同比增速已超過疫情前水準。

  具體來看,2020年上半年,我國發明專利申請68.3萬件,共授權發明專利21.7萬件;我國商標申請量為428.4萬件,商標註冊量為262.9萬件。截至2020年6月底,我國國內(不含港澳臺)發明專利有效量199.6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4.3件;我國有效註冊商標量為2741.4萬件。

  從國際申請佈局情況來看,上半年,中國申請人向國家知識産權局提交PCT國際專利申請2.68萬件,同比增長20.7%;提交馬德里商標國際註冊申請3875件,同比增長36%。

  “這表明,面對疫情衝擊帶來的形勢變化,我國企業對國外市場前景依然保有信心,堅持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積極開拓國際市場,穩妥有序推動‘走出去’。”國家知識産權局戰略規劃司司長葛樹認為,當前我國知識産權申請立足國內市場、不斷拓展國際市場,發展態勢向好,有利於支撐創新驅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促進外向型經濟發展水準提升。

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不斷鞏固

  “國內企業在專利申請中的主體地位不斷鞏固。”胡文輝介紹,上半年,國內申請專利的企業為22.9萬家,較上年同期增加3.2萬家;國內企業共提交發明專利申請40.4萬件,同比增長12%。

  上半年,國內(不含港澳臺)發明專利授權量排名前3的企業依次為:華為技術有限公司(2772件)、OPPO廣東移動通信有限公司(1925件)、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1432件)。

  與此同時,知識産權運用效益持續提升。上半年,全國專利商標質押金額853億元,同比增長45%,質押項目數4678項,同比增長52%。其中,專利質押金額651億元,同比增長61%,質押項目數4171項,同比增長54%;商標質押總金額202億元,同比增長8.8%,質押項目數507項,同比增長34%。知識産權正在從看不見的無形資産,變為企業發展的有形資本。

  隨著我國積體電路産業的快速發展,相關企業知識産權保護意識和能力普遍增強,越來越多的創新主體運用積體電路布圖設計保護制度保護自己的創新成果。2020年上半年,我國積體電路布圖設計登記申請5176件,同比增長78.2%。提交申請登記企業數量達到2195家,是去年同期的2.1倍。葛樹表示,隨著我國積體電路行業創新水準的不斷提升,預計積體電路布圖設計申請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

  知識産權服務業健康發展是更好保護知識産權的重要前提。今年5月,國家知識産權局印發《深化“藍天”行動 促進知識産權服務業健康發展的通知》,進一步聚焦重點、加大力度、創新機制。國家知識産權局運用促進司司長雷筱雲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強統籌、落實責任、強化執行,持續提升知識産權代理領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營造良好的行業發展環境。(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佘 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