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互聯網公益峰會“雲端”召開 陳一丹倡導“同舟共濟 向陽而生”

2020-07-14 21:18:0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7月14日,2020年中國互聯網公益峰會成功舉行,3000余家公益機構和社會組織代表進行在線互動與“雲端對話”。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副部長王愛文通過雲端視頻向2020中國互聯網峰會發來致辭。王愛文在致辭中表示,近3年來,每年中國通過互聯網募集的善款增長率均在20%以上,2019年募集金額超過54億元,比2018年增長了68%。

  據民政部指定的20家互聯網公開募捐信息平臺統計,2019年全年,全國共有108.76億人次點擊、關注和參與互聯網慈善,比2018年增長了28.6%。在騰訊公益平臺舉辦的2019年“99公益日”活動中,三天時間創下了4800余萬捐款人次和17.8億元捐款的新紀錄。

  本次峰會主席、騰訊主要創始人、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發起人兼榮譽理事長陳一丹在主旨演講中表示,互聯網公益已將億萬人的點滴善意匯聚成了愛心洪流,未來期待廣大公益夥伴能更好運用眾多互聯網公益平臺的特有優勢發揮慈善組織的各家所長,堅定人心深處的善意,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向陽而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第一張

  峰會主席、騰訊主要創始人、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發起人兼榮譽理事長陳一丹發表主旨演講

  超6成公益慈善組織遇挑戰 亟需數字化“藥方”

  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簡稱“疫情”)不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而且改變了人們的思維邏輯和對待世界的態度。對於公益慈善組織來説,更是如此。中國發展簡報與《公益慈善週刊》等機構聯合發佈的《疫情下公益組織的挑戰與需求調查報告》指出,疫情之下因受疫情影響,有超過6成公益慈善組織受到重大或者比較大的影響。在項目的執行方面,有67.5%的項目無法進社區開展活動,36.1%的項目因為疫情的原因而被迫暫停與社區合作。

  在此次抗“疫”過程中,互聯網企業的技術支撐不可或缺。據初步統計,社會各界通過各級慈善組織和紅十字會累計捐贈396.27億元。其中,通過互聯網募集善款18.67億元,參與人次達到4954萬人次。

  陳一丹在峰會的主旨發言中提到,公益夥伴在互聯網等技術的助力下加快自我進化,截止至6月初,累計近1300萬人次在騰訊公益平臺上為馳援戰疫捐贈善款,善款共計超過6.06億元。他還表示,疫情期間,部分人産生感性公益行為,通過互聯網公益平臺與“公益慈善數字化”組織能力可將感性公益行為轉化為理性的思考和持久的習慣。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諮詢委員會主任鄔賀銓在分享中表達了技術驅動公益慈善事業發展的必要性:“網絡應用在疫情期間逆勢上揚,表明瞭技術在公益慈善事業上大有可為。疫情帶熱雲經濟,創下互聯網新應用規模的世界紀錄”他還表示,“ 疫情期間,直播帶貨熱度上漲,5G技術支持8K的超清視頻直播,面對面回答消費者問題,提升了産品知名度和信譽度”。

實現“公益慈善數字化”僅僅依靠代碼和技術能力還遠遠不夠,還需要思維的躍遷以及人才的培育。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院長、深圳國際公益學院創始院長王振耀建議提升行業“數字化思維”,公益行業也可以參考一些互聯網平臺的成熟案例。在人才建設方面,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鄧國勝希望慈善組織加快提升學習現代信息科技的能力,不斷吸引高科技領域的人才。

  據了解,在抗“疫”期間,騰訊曾開啟過“抗疫志願者”模式,部分騰訊技術人員在春節期間放棄休假參與到健康碼、公益小程式的開發之中,為馳援疫情救助貢獻了專業能力。

  1000家小程式服務商技術馳援 “社會企業家” 促公益慈善進化

  據《2020胡潤企業家戰“疫”特別報告》顯示,在國內疫情暴發階段,國內70%的企業家參與了各類戰疫公益活動。上海復星國際董事長、復星基金會創始人郭廣昌表示,企業的專業能力、資源能力和組織能力是企業發揮公益行動力的三大能力。企業家掌握的不僅是財富,還有資源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他表示,做公益要和做企業一樣,必須要能夠整合資源。疫情期間,復星與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等26家企業組織共同合作,通過調度全球資源最大化支援抗疫。

  據介紹,在2007年,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成立之初,騰訊公益將技術驅動公益與企業聯動作為一個重要融合點,通過諸如微信捐步企業聯動、企業一起捐平臺等産品能力調動企業參與公益的熱情,降低企業參與公益的門檻。抗疫期間,在騰訊設立的15億專項“抗疫基金”和1億美元“全球戰疫基金”中,除醫療物資救助、科學研發等專項投入外,投入2億元資金給服務商和開發者,並開放騰訊自身的技術資源與研發能力鼓勵和支持服務商和開發者為政府部門、醫療機構公益慈善機構快速開發疫情服務小程式,解決民生和重大突發事件應對痛點。目前,已有超過1000家開發機構在這筆資金的支持下,進行公益小程式的開發。

  經濟學者薛兆豐表示,商業跟公益慈善其實都是遵循人的行為規律。公益行業應該利用商業社會裏一些成熟有效的環節和方式去追求更高的社會價值,走更多元化、專業化的道路。

   “你的名字,我們記得” 向1200萬“戰疫捐助”者説聲謝謝

  社會的痛點就是公益出發原點。公益出發的原點就是技術連接公益生態的發力點。作為中國公益行業年度最大規模會議之一,自2016年由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南都基金會、陳一丹基金會共同發起中國互聯網公益峰會以來,峰會每年都會面向全國公眾匯聚來自科技界、企業界、NGO、學術界、國際組織等各行各業的公益人,展示互聯網對社會實際問題的解決以及對公益事業的推動成果並圍繞新慈善法、線上傳播、企業公益等公益實踐中的前沿話題進行分享和討論。

  已經舉辦三屆的中國互聯網公益峰會在今年因疫情原因,第一次搬到線上舉行。為了向疫情期間的公益捐助者致敬,互聯網公益峰會從“活力慈善”“生態共建”“積極探索”和“前瞻性”四個方面向社會公眾和公益業界推薦了145個公益機構和項目,為更多公益夥伴提供公益實踐的“推薦樣本”。本次中國互聯網公益峰會特別設置了“你的名字,我們記得”致敬環節,向疫情期間在騰訊公益平臺上愛心捐助的1200多萬愛心網友致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網友致敬_副本

  武漢長江大橋打出“你的名字”,向戰疫捐助愛心網友致敬

  本次峰會設立了影響力論壇以及圓桌對話,保爾森基金會總裁戴青麗(Deborah Lehr)從全球視角分享公益發展的全球新趨勢,丁香園、極飛科技、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斯坦福社會創新評論、騰訊研究院、真愛夢想等公益慈善組織以及“網紅教授”羅翔、“新晉網紅”歪果仁研究協會創始人高佑思等紛紛為公益“支招”,讓公益更酷,更具親和力,更加“接地氣”。(圖/文 陳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