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精選層流動性將改善

2020-07-29 09:07:2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7月28日,新三板精選層開市第二天。開盤後精選層股票全部下跌,連昨天收紅的個股也出現補跌。但是,殺跌情緒在半小時後得到了有效抑制,隨後開始反彈。截至收盤,30隻個股收漲,2隻個股微跌。

  精選層開市交易,只是新三板改革的新起點。記者從全國股轉公司了解到,下一步精選層將圍繞持續改善市場流動性、持續強化融資並購功能、持續優化市場生態、持續加強多層次市場有機聯繫等方面,不斷改革創新。

  據了解,在持續改善市場流動性方面,精選層將推出政策“組合拳”,其中包括進一步優化交易機制。同時,精選層在連續競價交易基礎上,研究引入做市商提供流動性,增加交易訂單供給。業內人士分析,此舉旨在提高市場流動性。歐美主要市場以及部分新興市場盤中均採用基於連續競價的混合交易制度。

  “當前,連續競價已經在新三板精選層正式落地,混合交易制度作為國外很成熟的交易制度,已具備落地基礎。”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向記者表示,對投資者而言,在精選層實施混合交易制度,可以讓投資者享受市場深度改善帶來的成交便利和定價效率提升,同時不影響投資者交易習慣。對做市商而言,有利於其做市業務延伸至精選層,增強新三板市場內部不同層級間的聯動效應。對掛牌公司而言,定價效率和流動性提升有助於價值發現,提高市場認可度。

  事實上,混合交易制度是此次深化新三板改革一攬子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國股轉公司已經在《交易規則》修訂過程中,為精選層引入做市商機制預留了政策空間。隨著前期基礎性制度正式實施,全國股轉公司將在持續跟蹤市場運行情況的基礎上,抓緊推動混合交易制度落地,進一步激發改革效果。

  下一步改革還將進一步優化公募基金入市,將不再限制公募基金投資新三板股票佔比,公募基金可根據自身風險管理能力自行合理設置産品的風險評級。此外,將儘快暢通社保、保險、基本養老金、企業年金等各類中長期資金投資新三板的渠道。

  精選層還將優化市場指數,編制中小市值股票跨市場指數,編制精選層投資型指數,引導市場開髮指數基金和ETF産品,為投資者提供更豐富的産品服務。

  對於這兩天的新三板精選層運行情況,市場人士表示,精選層運行受到了新三板自身與資本市場外部多重因素影響,近期資本市場變化對精選層運行形成了壓力傳導。自上周起滬深股市調整明顯,市場風險偏好降低。首批精選層公司公開發行定價集中于7月初,資本市場整體熱度偏高,但近期市場快

  速下調,同步影響了精選層二級市場價格。另外,精選層價格博弈因素較為複雜。與其他板塊的股票公開發行不同,精選層流通股比例較高,可賣出的股份包括前期存量股份,其中不乏持股成本較低的老股,投資者之間持股成本、投資目的、估值標準差異明顯,使得精選層開市初期的價格博弈因素更為複雜。因此,精選層中小市值股票呈現分化,投資者參與存在一定觀望情緒。

  總體看,在疫情衝擊下,中小企業經營面臨巨大挑戰,投資者風險偏好降低,考慮中小市值股票流通盤小,新三板市場結構與滬深市場存在明顯差異。精選層開市兩日來的運行情況既體現了新三板自身特點,也反映出要建立中小市值股票的穩定估值定價體系尚需時日,投資者應包容理性看待市場走向。(經濟日報記者 祝惠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