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哲學與人文科學理事會與騰訊達成戰略合作 助力全球數字文化産業

2020-07-30 09:21:2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7月29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下屬學術機構國際哲學與人文科學理事會(下簡稱CIPSH)和騰訊在線上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共同推動科技與人文的融合,助力全球數字文化産業及相關學術研究。

  CIPSH將組建課題組開展對“新文創”的課題研究,以騰訊數字文化業務為主要案例,結合全球其他相關案例研究數字文化生産的中國經驗,探索其對全球數字文化産業升級和創新的貢獻和價值。

  CIPSH與騰訊將致力於通過更廣泛的主體連接,共同推動以文化價值和産業價值的相互賦能。通過遊戲、動漫、網絡文學、影視、電競等數字文化形式對傳統文化進行傳承、探索和創新,共同構建起開放、協作、創新的新文創生態,用現代科技連接人文知識和文化創意,激發年輕人對全球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未來,雙方還將開展一系列戰略合作行動來支持哲學與人文科學的相關學術研究。

國際哲學與人文科學理事會與騰訊達成戰略合作 助力全球數字文化産業_fororder_圖片1

  騰訊集團副總裁、閱文集團首席執行官、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右下),CIPSH主席、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朝戈金(左下)和CIPSH秘書長歐樂藝(右上)共同參加騰訊會議舉行的線上簽約儀式

  CIPSH主席、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朝戈金在發佈會上表示:“2017年8月6日至12日,騰訊作為CIPSH的合作夥伴支持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CIPSH在比利時列日主辦的世界人文大會。騰訊集團副總裁程武代表騰訊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騰訊願為國際人文學科的發展做出貢獻。在雙方相互理解和信任的基礎上,現在新的合作計劃正在進行中。我很高興今天能見證本次簽約儀式,也非常高興能代表CIPSH簽署合作備忘錄,衷心希望我們雙方攜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騰訊集團副總裁、閱文集團首席執行官、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表示,騰訊與CIPSH的合作是騰訊和國際頂尖學術機構合作交流的進一步深化。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給人類帶來的挑戰,科技需要充分發揮人文力量,讓文化作品為人們撫平焦慮,為生活帶來希望。

  程武説:“縱觀全球流行的文化符號,除了擁有人類共通的正向價值觀,其實都根植于各自的民族文化傳統之中。優秀文化IP有著超越時代、年齡、地域界限的生命力。文化的關鍵在於如何創新性地發揮科技的力量,騰訊希望與CIPSH共同尋找科技與人文共生的最佳方式”。

  CIPSH秘書長歐樂藝(Luiz Oosterbeek)發言説:“人類正在經歷一場深刻的文化和文明的變革,人文主義價值觀是變革的基礎。根據《世界人文報告》(World Humanities Report)正在進行的評估,社會各部門需要將價值觀和宗旨作為所有技術解決方案的核心。在這一背景之下,我們尤其歡迎與騰訊達成的協議。新冠肺炎疫情不僅讓人們看到了數字技術的重要性,也讓人們意識到數字技術需要具有人文維度的類比銜接,才能讓人類的變革行為得到充分的體現。此次與騰訊的新文創課題合作,構建於CIPSH在全球人文歷史、人文學科、藝術與社會以及CIPSH教席等項目的基礎上,將做出令人矚目的貢獻”。

  “新文創”指的是新時代下,以IP構建為核心的文化生産方式。這一概念由騰訊首次提出。經過9年實踐,騰訊新文創在打通網絡文學、動漫、影視、電競、遊戲的産業閉環實現多維度、全方位文化 IP 打造。目前,騰訊已經探索出一條全新的數字文化生産方式,助力中國數字文化原創能力。CIPSH認為中國網絡文學、影視、遊戲、動漫、音樂在全球文化市場越來越受歡迎和重視,這對於全球數字文化産業的升級和創新都具有意義。例如,近日騰訊旗下《王者榮耀》上線了以中國古代三國為原型進行演繹的新版本“三分之地”,歷史學家葛劍雄等學者參與了共創,對三國文化精髓進行專業闡釋並在遊戲中進行年輕化呈現。這種傳統文化與遊戲的嶄新結合受到玩家好評。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騰訊電競為廣大用戶提供了“雲觀賽”模式,6月13日在上海舉行的KPL王者榮耀職業聯賽春季賽總決賽當晚的直播總人氣值突破1.8億。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總決賽首次在CGTN新媒體各平臺對全球觀眾進行了5小時全程英文直播,觸達全球197個國家和地區,實現G7/G20國家全覆蓋。騰訊與敦煌研究院聯合推出“雲遊敦煌”小程式,以電子日曆、互動動漫劇等形式在雲端傳遞敦煌文化,兩個月用戶數超過350萬,訪問量突破1200萬。由閱文平臺網絡文學作家貓膩小説改編的電視劇《慶餘年》,以傳統文化的審美加現代的思想精神深受廣大用戶喜愛,總播放量突破130億。英文版《Joy of life》在海外得到好評,海外觀眾一邊追劇,一邊討論中國的傳統文化。

  當下,中國的數字文化及相關産業正處於高速發展時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東方文化與城市發展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騰訊社會研究中心於2019年8月聯合發佈的《中國數字文化産業發展趨勢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文化及相關産業在2004年到2017年的增速兩倍于GDP增速。預計2020年,相關行業産值規模將達到8萬億元。在全球範圍內,博物館、音樂、遊戲、教育、旅遊等國際數字創意産業正積極開展數字化轉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數字文化産品豐富了世界各地人們的精神生活,勢必迎來”後疫情時代“的上升發展期。

  CIPSH教席、CIPSH執行委員會委員、新文創課題組負責人熊秉真説:“隨著騰訊和CIPSH達成新的戰略合作,我們將成立一支國際研究團隊,由我本人牽頭,CIPSH整體參與—這將包括CIPSH在新人文學科中的教席及其在不同大洲的資源投入。我們的研究將探討在包括西方以及亞太地區在內的全球趨勢下,如何從大眾文化的社會史、文化批判理論的角度來分析騰訊新文創對數字文化産業的影響"。

  據悉,國際哲學與人文科學理事會(CIPSH)是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第一任總幹事朱利安·赫胥黎爵士的推動下于1949年1月18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成立,與國際社會科學理事會(ISSC)和國際科學理事會(ICSU)一道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科學領域推動成立的三大國際學術機構。自成立以來,CIPSH一直致力於推動人文學術的發展。

  這次戰略簽約標誌著騰訊與有著70餘年歷史的CIPSH合作的進一步深化,代表了國際頂級學術組織對騰訊新文創的關注和認可。2017年8月6日至12日,騰訊以戰略合作方的身份參加了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CIPSH和比利時列日市政府聯合主辦的“2017年世界人文大會:轉型世界的挑戰與責任”。程武在開幕式上致辭,分享了騰訊在數字文化領域的實踐和思考。來自全球各地的1800名學者共聚一堂,通過了《21世紀人文學術議程》這一綱領性文件。(圖/文 陳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