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梨樹村的二次創業

2020-08-06 09:15:1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遼寧省鳳城市,蔥翠的山嶺上,高約10米的“幹”字豐碑矗立其間。醒目的大字“擼起袖子加油幹”直抵人心。沒錯,這裡就是以實幹精神聞名全國的大梨樹村。

  因為實幹,昔日的荒山禿嶺變成了全國最大的村級集體果園、全國首批農業旅遊示範點;因為實幹,500多戶村民住進了現代新村的公寓、別墅,水、電、氣、暖等設施一應俱全……帶領大家實幹的“老書記”毛豐美為此積勞成疾,長眠於此。

  有了好家底的大梨樹村還要怎麼幹?

  握著“接力棒”,新任村黨委書記毛正新帶領村民開始了二次創業,他説:“新時代更需要加油幹,但我想在‘實幹’‘苦幹’上再添兩個字——‘巧幹’。”

  村民王雪是大梨樹現代農業展示館的管理員。以前這項工作都由農科院專家來承擔,現在經過培訓的村民已經能夠勝任。王雪一邊給花木剪枝,一邊向遊客介紹,“這是番石榴,那個是蓮霧,還有一株結出多種果實的神奇‘嫁接王’”。這個投資5000萬元的展示館就像一個熱帶花園,為大梨樹村的旅遊業增添了魅力。

  巧幹咋幹?一産出新,二産挖深。傳統農業+巧幹,變成了設施農業和觀光農業。200多棟溫室大棚,産出的藍莓和葡萄遠近聞名。村裏佔地3000多平方米的創業孵化園,目前已成功孵化10家企業,帶動就業100多人。孵化園還與大連理工大學等高校對接,為入孵企業搭建信息平臺,並大力培養相關人才。

  挨著村裏的黃金位置——大梨樹影視城,39歲的張景友接連開了餐飲、超市、工藝品3家店,年收入20多萬元。到了晚上,張景友帶著孩子逛影視城,能夠免費看大戲。7月19日晚,鳳城市老年體協藝術團正在這裡表演,歌舞節目就有20項。張景友邊看邊告訴記者:“白天掙錢,晚上看戲,日子美滋滋的。”

  亭臺樓閣,小橋流水,大梨樹村變美了。“美也是生産力。”負責村生態旅遊宣傳的于麗介紹,近3年,大梨樹村年均接待遊客40多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4000多萬元。旅遊業帶動村民及周邊數千人就業,村民就業率達百分之百。優美的環境、齊全的配套設施,大梨樹村還吸引來200多戶外地人到這定居。

  2019年,全村實現社會總産值突破16億元,村集體總資産超過6億元,村集體純收入2500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22000元。

  “老書記”毛豐美的願望——“讓大梨樹的老百姓過上城裏人一樣的好日子”已然實現。繼續實幹苦幹巧幹,毛正新有底氣説出自己的夢想,“讓大梨樹的老百姓過上城裏人都羨慕的好日子”。(經濟日報記者 孫潛彤)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