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灘地墾出度假村

2020-08-10 09:29:2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瀛東村,被稱為“崇明島上第一個迎來日出的村莊”。該村1985年開始圍墾,從曾經“潮來一片白茫茫、潮退一片蘆葦蕩”的窮灘僻壤,變成了如今花果飄香、魚蟹滿塘的美麗鄉村。

  記者近日來到上海市崇明區陳家鎮瀛東村採訪時,村民施考泉正在院子裏干家務。“我們村子裏有95戶人家,一共238人。”施考泉告訴記者,全村人幾乎都住在統一修建的獨棟別墅裏。

  談起30多年來的變化,施考泉非常感慨。當年,他腳下的這片土地還是灘塗,在老書記陸文忠的帶領下,6名“勇士”成為第一批圍墾開拓者,而施考泉就是其中之一。“剛剛完成圍墾的時候,什麼都沒有,這些年真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施考泉説。

  在瀛東村的村史館,一組數字可以説明很多:1986年,人口32人,人均純收入1100元,村總資産12.9萬元;2019年,人口238人,人均純收入3萬元,村總資産近1億元。

  在施考泉看來,瀛東村的變化是一步一個腳印幹出來的。1985年,瀛東村老書記陸文忠做了一個極為大膽的決定:圍墾灘塗,向荒灘蘆葦蕩要地。一罐鹹菜、200元錢、6個人,就是首次圍墾的全部“配置”。到1994年,瀛東村先後圍墾出4000畝地,為日後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從建村那天起,我們就堅持發展集體經濟。”施考泉説,瀛東村在圍墾之後,就開始發展養殖業,養魚為瀛東村賺來了“第一桶金”。隨後瀛東村與時俱進,進行産業結構調整,轉型發展旅遊業、服務業。2014年,瀛東村推行集體産權制度改革,開了崇明區的先河。2017年,瀛東村與崇明旅投公司合作,對原有旅遊景區進行改造,增添了兒童娛樂和親子活動設施;新建了50多畝採摘園,種植葡萄、梨、桃子、火龍果等水果,鄉村旅遊的品質不斷提升……

  隨著集體經濟的不斷壯大,村民們的收入構成也發生了巨大變化。“就拿我自己來説,我在村門市部打工,一個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我們加入的瀛東經濟合作社,每年有6000多元分紅股金;我已經超過55歲,每個月還有960元的養老金;另有每月300元的糧食補貼。”施考泉説,算下來一年有6萬元左右的收入,是名副其實有“薪金+股金+養老金+糧金”的“四金農民”。

  漫步在瀛東村的旅遊度假區,一棟棟別墅坐落其中,每到節假日週末,常常被預訂一空。如今的瀛東村仍然在“小步快跑”,不斷升級。“每隔一段時間來我們村,你都會發現新變化。”施考泉自豪地説,30多年來,瀛東村憑著艱苦創業的精神,逐步建設起一個令人矚目的美麗村莊。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的加快推進,讓瀛東村迎來了更大的發展機遇,相信以後的日子會越過越紅火。(經濟日報記者 吳 凱 李治國 陸 敏)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