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

2020-08-14 08:59:0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説起冬季旅遊,黑龍江無疑是熱度最高的目的地之一。2018年至2019年冬季旅遊季,僅省外就有2044萬人次涌入黑龍江賞冰觀雪,暢遊北國好風光。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近幾年,黑龍江省不斷提升規劃水平、創新旅遊發展方式,增強優質産品供給,創建全域旅遊精品,努力讓“冰天雪地”成為黑龍江的“金山銀山”。

  冰天雪地成為新發展優勢

  黑龍江冰天雪地的獨特魅力,吸引著國內外遊客紛至遝來。2017年,前往雪鄉旅遊的人數77萬人次,2018年達83萬人次;“北極村”漠河,近幾年每年到訪遊客都超過10萬人次;2019年12月第21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當天,涌入7000多名遊客,比上屆同天增長29%,是近10年新高。

  冰天雪地成了新發展優勢,直接受益的就是旅遊業。2019年,黑龍江全省共接待國內外遊客2.2億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68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9%、19.6%。

  冰雪旅遊帶動了相關産業快速發展。知名冰雪裝備生産企業——黑龍國際冰雪裝備有限公司受益於冰雪運動的普及,擴産後將年産冰刀300萬副、滑雪板20萬副。雪鄉通過發展冰雪旅遊帶動區域內資金流動,拉動種植、養殖、林下經濟等産業發展。饒河縣的小南河村通過發展冰雪旅遊,僅用3年時間就實現了全村脫貧。

  “兩座金山銀山”造福黑龍江人民,為充分用好資源,黑龍江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使冰雪旅遊、文化、體育、裝備製造等多産業深度融合。按照規劃,黑龍江力爭到2030年,全省冰雪旅遊人數突破2億人次,冰雪旅遊收入突破2000億元。

  為實現這一目標,黑龍江大力優化整合冰雪資源資産,打造全國冰雪旅遊首選目的地、冰雪人才培養高地、冰雪裝備研發製造和冰雪賽事承辦基地,形成新的經濟增長極,全力建設冰雪經濟強省。

  讓優質資源産出優勢産品

  “冰天雪地黑龍江——神州北極”是黑龍江去年在“北極村”漠河打造的精品旅遊線路之一,走進零下52.3攝氏度、年積雪厚度達到50釐米以上的漠河,體驗中國最北地理極點、漠河冬至節的極夜天象、極寒氣候。這一全新冰雪旅遊産品,深受遊客喜愛。

  來到坐落在小興安嶺中“森林裏的家”,玩雪、賞林、美食、攝影,欣賞冰河雪路林海穿越、汽車雪地拉力賽等賽事活動。在零下30攝氏度的室外泡著40攝氏度的中藥溫泉。伊春不斷推出的冬季精品旅遊項目,讓前來的遊客直呼過癮。

  黑龍江著力讓更多優質資源成為優勢産品,不斷優化冬季旅遊産品和服務供給,進一步提升冬季旅遊品質。

  2019年,黑龍江推出五條冰雪旅遊精品線路、十大文化旅遊節慶、百項冬季文化旅遊活動。“神州北極”“火山森林”“鶴舞雪原”“大美雪鄉”“冰雪明珠”五條精品旅遊線路,哈爾濱國際冰雪節、黑龍江冬捕節等節慶活動,吸引了大量遊客。

  結合這些精品旅遊項目,黑龍江各地紛紛推出配套産品。漠河市為豐富北極村冬季旅遊項目,打造“冰雪旅館”。旅館內,所有的硬體設施都是冰和雪製成,坐在“雪沙發”上看著“雪電視”,開業當天就迎來100多人前來參觀體驗。

  打造國際冰雪旅遊度假勝地

  圍繞“綠水青山、冰天雪地”做好旅遊開發這篇文章,黑龍江正主打兩大系列旅遊産品。以夏季的“涼爽”作為主打産品,推出避暑遊、森林遊、濕地遊,吸引前來避暑、康養、休閒、觀光的遊客,盡享綠水青山。結合冰天雪地,黑龍江主打“冰爽”系列旅遊産品,大力開展冰雪旅遊、冰雪賽事、冰雪文化、冰雪教育培訓等産業。據介紹,黑龍江還將建設一批文旅産業眾創空間和雙創服務平臺,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優勢的大型企業集團和“小而優”“小而專”的文旅企業。

  目前,黑龍江省正打造“交通高鐵一張網”,通過旅遊景區景點串聯、重點景區帶動周邊景點。據了解,黑龍江省還將加大開放的力度,吸引投資者參與景區酒店設施建設。同時,旅遊廁所、智慧旅遊、景區WiFi覆蓋、旅遊幹線通訊等方面的基礎設施水準也在不斷提升。

  將旅遊發展的目光放眼世界,近日,黑龍江省與世界旅遊組織編制的《黑龍江省全域旅遊發展總體規劃(2020—2030年)》《黑龍江省冰雪旅遊産業發展規劃(2020—2030年)》基本完成。按照規劃,黑龍江省將打造成為“國際冰雪旅遊度假勝地、中國生態康養旅遊目的地、中國自駕和戶外運動旅遊目的地”。

  黑龍江省文旅廳廳長張麗娜介紹,黑龍江將以打造國際冰雪旅遊度假勝地為目標,以培育新型冰雪旅遊産品,提高黑龍江省冰雪旅遊體驗性、參與性、娛樂性為重點,打造5個符合國際遊客需求的四季旅遊目的地,建成5個全年運營的冰雪旅遊旗艦景區,向遊客提供全譜係冰雪旅遊産品。(記者 蘇大鵬 馬維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