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醫保個人賬戶改革“破冰”

2020-08-27 08:57:0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26日,國家醫保局發佈了《關於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就健全職工醫保門診共濟保障,改革個人賬戶向全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意見擬規定,普通門診統籌覆蓋全體職工醫保參保人員,支付比例從50%起步。

  現行的職工醫保制度,實行統籌基金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制度模式。目前,我國職工醫保參保人數約3.29億人,職工醫保個人賬戶累計結存8276億元。個人賬戶在職工醫保制度改革過程中曾發揮了重要作用,但隨著時間推移,它對於參保人門診保障不充分、共濟保障功能不彰顯的弊端逐漸顯現。

  根據徵求意見稿,職工醫保個人賬戶改革“破冰”的關鍵點在於:職工醫保個人賬戶依然保留,但增強了門診共濟保障功能。其中包括3項核心舉措:一是建立完善普通門診醫療費用共濟保障機制,如普通門診統籌覆蓋全體職工醫保參保人員,支付比例從50%起步等,還將逐步擴大由統籌基金支付的門診慢特病病種範圍;二是改進個人賬戶計入辦法,在職職工和退休人員各有調整辦法,具體標準由各省級醫保部門指導統籌地區結合本地實際加以確定;三是規範個人賬戶使用範圍,從參保人本人擴大到職工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和子女,支付範圍擴大為在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發生的由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以及在定點零售藥店購買藥品、醫用耗材發生的由個人負擔的費用,並探索用來支付配偶、子女、父母參加居民醫保等個人繳費。

  醫保專家指出,根據徵求意見稿體現的改革思路,改革後的職工醫保個人賬戶現有的錢不變,當期新計入個人賬戶的錢會“減少”,但“減少”部分其實是轉化為加強門診保障。事實上,由於門診醫療費用報銷水準提高,個人賬戶的使用範圍拓寬,參保人的整體保障水準是提高的,醫保基金的使用效率也將進一步提升。(經濟日報北京8月26日訊 記者吳佳佳報道)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