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的“深圳樣本”

2020-08-27 09:03:0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40年來,深圳始終堅持把綠色低碳發展融入到規劃佈局、環境營造、産業集聚等方面,持續推動城市可持續發展。深圳GDP從1979年不足2億元躍升至2019年近2.7萬億元,人均GDP居全國第一,在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綠色發展指數位列廣東省第一,主要污染物減排連續多年超額完成任務。“青山綠水、藍天白雲”已成為深圳這座全球知名創新城市值得驕傲的一張“新名片”。

  頂層設計 完善生態文明制度建設

  深圳雖是全國一線超大城市,卻是“空間、資源、環境容量”的“小市”。早在上世紀80年代大力發展“三來一補”經濟時,深圳就明確提出“重污染項目原則上不引進,倡導發展科技含量高、無污染或污染小的項目”。在上世紀90年代,深圳就發佈了環保限制發展項目清單。

  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圳市明確提出建設“美麗深圳”,將“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先行示範”作為城市發展路徑,全面打響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環境保護進入重視程度最高、推進力度最大、生態環境品質改善最快的時期。

  在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的過程中,如何提高生態監管的品質和效率?

  2013年,深圳將“環境保護實績考核”升級為“生態文明建設考核”,並將考核範圍擴展到全市10個區、18個市直部門和12家重點企業,創新推出“雙排名”制度,壓緊壓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2014年,深圳以大鵬新區為試點,編制完成了我國第一個縣區級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在全國率先對領導幹部自然資源履職情況進行審計,並建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

  在監管方面,深圳在市級層面設立“環保警察”,建立健全“兩法銜接”機制、環境公益訴訟制度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嚴懲各類生態環境違法行為。深圳在獲得特區立法權的第一時間就開始研究特區環境立法,于1994年制定《深圳經濟特區環境保護條例》。後續又出臺噪聲防治條例、飲用水源保護條例等20多部生態環保類法規和40多部地方標準、技術規範,初步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生態環保法規標準體系。

  補齊短板 營造城鄉美好生態環境

  在經濟高速發展過程中,深圳曾面臨水污染問題。“嚴重的水污染,不但影響城市形象、市民生活,還成為深圳的環境問題和發展短板。”深圳市水務局局長張禮衛説。據統計,2016年初,深圳310條河流中有159個黑臭水體,另有各類小微黑臭水體1467個,縱橫交錯的“臭水溝”“墨汁河”,被稱為深圳“臉上的黑斑”。

  針對問題,深圳將治水作為“一號民生工程”和“一把手工程”,舉全市之力,統籌“廠、網、河”等涉水全要素,“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岸上岸下”系統治理。截至2019年底,深圳用4年時間補齊了近40年的水環境歷史欠賬,全市159個黑臭水體、1467個小微黑臭水體全部實現不黑不臭,迎來消除黑臭水體的歷史性轉折。

  一大批河流水域重新成為城市亮麗的風景線。在福田區,自2019年起以荔枝公園為試點,通過市政管網雨污分流、面源污染治理等舉措,成功打造了深圳市首個污水零直排示範片區,實現了區域污水零排放、透明度達1米以上、湖水達到地表水準Ⅲ類標準。在龍崗區,龍崗河于2017年展開綜合治理,2020年1月至6月持續達到Ⅳ類水標準。

  張禮衛表示,預計到2022年,深圳全市河流水質將穩定達V類及以上,完成600公里碧道建設,全市碧道網絡基本成形;到2025年,深圳全市河流水質將穩定達Ⅳ類及以上,主要河流達到可游泳的Ⅲ類標準,在廣東省率先高品質建成1000公里碧道,形成生態美麗河湖新格局。

  此外,深圳還在全國最早開展PM2.5源解析,最早限行黃標車,擁有全國最全大氣治理地方標準,建成首個符合國家標準的“一街一站”網格化監測體系等。2019年,深圳PM2.5平均濃度降至24微克/立方米,自2006年有監測數據以來,首次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第二階段標準,灰霾天數從2004年最高187天降至2019年9天,創1989年以來新低。今年上半年,深圳PM2.5累計平均濃度進一步降至18.4微克/立方米,為有監測數據以來最低水準。

  打好“綠水青山”保衛戰,深圳營造了宜居宜業宜遊的城區環境。2005年,深圳在全國率先提出基本生態控制線概念,並在國土開發空間極度緊張的情況下,布設生態資源保護安全網。目前,深圳全市基本生態控制線內土地總面積為974.5平方公里,佔全市土地面積的48.76%,接近深圳市總面積的一半。

  綠色引領 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生態環境提升不僅有碧水藍天的“面子”,更有高品質發展的“裏子”。近年來,深圳通過持續推動綠色經濟、循環經濟發展,大力倡導綠色生活,走出了一條經濟與環境雙贏、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可持續發展新路徑。

  2011年,在第26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期間,深圳共投放運行2011輛新能源汽車,一躍成為全球新能源客車投放最多的城市。此後,深圳持續推動新能源汽車發展,在全國率先實現公交車100%純電動化、計程車100%純電動化、工業鍋爐100%清潔化,率先實施輕型車國Ⅵ排放標準,累計推廣新能源汽車36.2萬輛。

  2013年6月,深圳在全國率先啟動碳排放權交易。目前,深圳碳市場納入管控企業達721家,覆蓋製造業、電力、水務、地鐵等31個行業,呈現市場流動性高、減排成效顯著等亮點。2018年管控企業排放量較2011年下降7.86%,製造業企業工業增加值上漲93%,碳強度下降49%,碳排放與經濟增長“脫鉤”趨勢初顯。

  深圳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尹傑介紹,深圳從源頭減少固體廢物産生量,推動固體廢物回收利用,最大限度減少填埋量,並提出了四個階段目標:2020年“起跑”階段、2025年“跟跑”階段、2035年“並跑”階段、本世紀中葉“領跑”階段。深圳還構建了58項指標體系,設立了100項工作任務,傾力打造固體廢物管理的“深圳模式”,全力打造超大型“無廢城市”的範例。

  今年5月,羅湖區首次發佈的區級生態地圖顯示,羅湖區生態保護區面積佔比超50%,森林覆蓋率達51.86%,城市綠化覆蓋率達64.6%。其中,梧桐山風景區森林覆蓋率達88.6%,是深圳市唯一的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同時也是國內罕有的位於中心城區,以濱海、山地和自然植被為景觀主體的城市郊野型自然風景區。

  “梧桐山的動植物資源豐富,是深圳的自然博物館與動植物基因庫,也是珠江三角洲地區珍稀動植物的庇護地和資源庫之一。”深圳市生態環境局羅湖管理局局長唐湘良介紹,這裡的陸生脊椎動物有231種,野生植物有1419種;全國僅有的兩個植物類物種資源保護中心蘭科、蘇鐵種質資源保護中心均位於梧桐山腳下。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深圳公園總數達1090個,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達90.87%,市民出門500米可達社區公園,2公里可達城市綜合公園。如今,漫步深圳,1000余座公園萬物並育、水碧山青;2000余公里綠道依山傍海、風景如畫;10余萬株觀花植物花繁四季、彩繪鵬城。(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楊陽騰 溫濟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