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樂項目安全監管應加快補位

2020-09-03 09:35:4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近年來,因為兼具運動性、趣味性和時尚性,諸如攀岩、蹦床、晃橋、馬術、蹦極等新興遊樂項目在年輕人甚至兒童中頗受歡迎,但其存在的安全風險也不容忽視。近些年,新興遊樂項目引發的安全事件不時發生,有的甚至引發司法訴訟。儘管如此,類似傷害及經營者所付出的沉重代價仍在重復上演。要規避網紅遊樂安全事件發生,歸根到底還得靠經營者、監管者以及消費者形成合力,善於防險避險,防患于未然。

  一些網紅遊樂項目大多從專業體育運動演化而來,但目前還缺少明確的商業經營管理規定,對其經營者無特定的資質要求,對經營者的市場準入條件、場地規格、遊樂設施、人員配備、管理水準等方面也缺少統一的標準和要求,不少地方的相關經營者往往僅需取得工商營業執照即可開展經營。這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經營者安全責任模糊,經營過程中缺乏必要的安全保護措施,不少經營場所安全提示不足、濫用免責條款,刻意規避責任等。

  要使網紅遊樂項目更安全,必要的監管應加快補位,通過監管加以引導規範經營秩序。一是應完善新興遊樂項目行業規範標準,加強對經營主體和從業人員資質審核,制定高危遊樂項目設備設施生産及安裝標準,出臺相應遊樂項目基本遊戲規則和禁止事項。二是應加強對行業經營者的執法監督,細化安全運營標準,強化標準落實,加大運營主體安全責任落實的行政管理與監督,督促場所落實遊戲安全告知、安全保護以及緊急救助等安全措施,提高場所安全管理規範水準。

  同時,網紅遊樂安全也是公民人身安全的一部分,需要將其納入全民安全教育,增強安全意識,提高安全風險識別和防範能力,增強社會生活個人安全可控性與主動性。網紅遊樂雖然新鮮刺激,但遊客要學會冷靜理性,根據自己的能力以及對項目的了解謹慎選擇,對於未成年人參與遊樂項目則應加強保護。(房清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