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2020-09-11 09:45:1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自3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新《證券法》,在證券發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監管執法等環節充分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半年來,投資者保護工作不斷加強。下一步,應更加突出保護投資者在依法治市中的重要地位。通過“事前”“事中”“事後”保護,為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帶來更多的獲得感

  近日,以“落實證券法實施、促進投資者保護”為主題的第三屆中小投資者服務論壇舉行。本次論壇聚焦資本市場法治保障,旨在增強市場參與各方法律意識,依法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自3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新《證券法》,在證券發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監管執法等環節充分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並立足我國中小投資者眾多的現實情況,增設了“投資者保護”專章。半年來,投資者保護工作不斷加強。上半年證監會共作出行政處罰決定30項,市場禁入決定8項,集中力量查處了獐子島、康美藥業、康得新等一批市場高度關注、影響惡劣的重大財務造假案件,在很大程度上凈化了市場生態。同時,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實控人、董監高等“四個敬畏”的理念逐漸深入人心,對資本市場違法犯罪活動“零容忍”已成為各界共識。從某種程度上講,新《證券法》就是一部投資者權益保護法。

  下一步,應更加突出保護投資者在依法治市中的重要地位。通過“事前”“事中”“事後”保護,為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帶來更多的獲得感。

  加強事前保護,著力補齊制度短板。建設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完善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是關鍵。註冊制改革平穩快速推進,從科創板的增量市場,推廣到了創業板的“存量+增量”市場;新三板精選層“鳴槍開跑”,正式啟動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並在精選層掛牌。這亟須配套以股票發行註冊制為核心的改革,健全完善投資者保護制度機制,構建起關於投資者保護的更為完善的一整套制度安排,倡導弘揚資本市場法治文化。

  加強事中保護,對資本市場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資本市場交易雙方的信息不對稱需要法律規則予以保障,尤其是必須將法律條文由“紙面上的法”轉變為“市場運行中的法”。從嚴查辦上市公司財務造假、欺詐發行等違法行為,加大對惡性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嚴重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進一步健全退市機制,促進上市公司優勝劣汰、有進有出,構建資本市場良好發展生態。

  加強事後保護,優化投資者救濟途徑。應紮實做好證券代表人訴訟制度落地各項準備工作,逐步建立全國投資者數據庫,將金融科技與投保工作融合,準確了解投資者實際情況和需求,及時發現制約投資者權益保護的主要矛盾和突出瓶頸。同時,推動完善在線法律援助、索賠諮詢,讓投資者維權從“線下跑”到“線上辦”轉變,為投資者提供更有溫度、更加便利的救濟服務。(溫濟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