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智博會”開幕 騰訊助力重慶打造“智慧名城”城市名片

2020-09-15 16:25:0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馮實):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以下簡稱“智博會”)于9月15日至17日期間舉行。據介紹,為期三天的智博會由7個部分組成:線上開幕式、線上峰會及發佈、線上智慧科技産業展、線上大數據智慧化賽事、線上系列論壇、線上招商簽約和洽談、線上專題發佈和線上閉幕式。9月15日上午,2020“智博會”開幕式暨峰會于重慶市禮嘉智慧公園湖畔裏數字體驗中心舉行,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通過線上方式在開幕式現場致辭,騰訊首席運營官任宇昕參加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原創稿件】第三屆“智博會”開幕 騰訊助力重慶打造“智慧名城”城市名片

  騰訊首席運營官任宇昕

      數實融合發展成為智慧經濟新引擎

  騰訊致力於將數字世界與現實世界相融合,助力智慧經濟高品質發展。馬化騰致辭中表示,騰訊將加大“新基建”投入,服務産業互聯網和數字經濟建設,助力西部地區形成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騰訊提供全程技術支持的“重慶智慧名城展覽館”將在今年智博會期間揭幕,相信會讓更多人領略到智慧科技的魅力。接下來,騰訊西南總部將進一步紮根重慶,深度融入重慶的創新驅動戰略。

  騰訊首席運營官任宇昕在主旨演講中提到,隨著數字世界與實體世界的融合,生産生活都在被數字化重塑。“未來,純粹的‘線下生活’和‘傳統産業’將不存在,數實融合在廣度、精度、深度上持續發展。首先,數實融合的廣度不斷拓展,實體數字化、數字實體化相向而行;其次,數實融合的精度不斷提高,企業的數字化升級,從‘臺前’的用戶連接發展到‘幕後’的生産環節重塑;最後,‘數實’融合的深度不斷延展,中小微企業的數字化規模和程度持續加深,從經濟的‘大動脈’到‘毛細血管’,數字化循環越來越通暢,促進數字化‘雙循環’,給生長提供源源不斷的養分 ”。  

 支持“智慧名城館” 講好重慶故事

  作為線下專題展覽展示館,“智造重鎮”和“智慧名城”是重慶市正在著力打造的新城市“名片”,是此次智博會的重點工程,突出了重慶智慧化建設和發展成果。據了解,騰訊將全程提供技術支持“重慶2020線上智博會‘智慧名城’展覽館項目”。在智慧名城展館中,騰訊T-DAY用智慧科技和互動創意打造了一座專屬重慶的未來智慧城市,把重慶山水元素和智慧生活場景融合一體,激發公眾對智慧科技的興趣,增進對智慧城市的了解。與此同時,騰訊西南總部將進一步紮根重慶,深度融入重慶的創新驅動戰略,服務於産業互聯網和數字經濟建設,助力在西部形成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原創稿件】第三屆“智博會”開幕 騰訊助力重慶打造“智慧名城”城市名片

  “智慧重鎮”“智慧名城”是此次智博會的重點工程,突出重慶智慧化建設和發展成果。

  據介紹,騰訊雲作為2020線上智博會開幕式線上直播技術支持牽頭企業,為2020重慶線上智博會開幕式、論壇、賽事、成果發佈提供視頻雲直播、雲點播、雲回放等技術服務,微直播會視頻網絡鏈路安全提供3*24小時安全保障。  

 以智慧為主線 以體驗為抓手 展現“智慧名城”

  結合重慶“智慧名城”建設方略,騰訊T-DAY利用重慶“兩江四岸”特有元素結合山水特點,利用科技手段呈現重慶人民凝聚智慧力量而創造的經典歷史畫面,從暢想未來的角度演繹城市智慧生活場景。在該展覽館,穿過波光粼粼的展廳入口,伴隨川江號子的“一聲吼”,參觀者將“穿越”到重慶的歷史生活場景,感受城市的歷史智慧和人文風光。隨後,參觀者通過時光隧道從過去走到未來,體會“兩江四岸”的生活場景變化。大數據中心、5G網絡、雲服務資源等構造起了一張張城市運行的數字大網,數據川流不息,AI等智慧科技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展廳現場,“智慧社區”“智慧政務”“智慧教育”“智慧扶貧”“智慧生態”“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文旅”等展項緊密關係著重慶百姓的日常生活,以科技互動方式讓參觀者切身感受重慶變化。

  騰訊作為政務雲平臺服務商,為推動重慶數字政府建設、保障重慶電子政務雲平台資源的安全可靠供給,打造了重慶電子政務雲平臺。騰訊為支持重慶市以“135”總體架構推進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設,依託數字重慶雲平臺集中存儲了政務數據資源。

  推動“智慧禮嘉”建設 為城市治理和政府管理提供依據

  重慶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方案提出了“堅持惠民為本”原則,以“智慧生活全民共享”為目標。在此背景下,騰訊與兩江新區打造重慶智慧城市樣板和成果展示窗口。

  基於推動重慶兩江新區禮嘉智慧社區建設需求,騰訊“智慧禮嘉”項目以大數據、人工智能、協同管理為基礎,解決社區民生服務、社區安全和基層管理。其中,禮嘉智慧社區在全國率先推出城市碼,將在掃碼坐車、購藥就醫、景區遊玩、掃碼就餐等領域展開落地,為市民的出行生活等提供服務。

  未來,伴隨城市碼在全重慶的落地和推廣,將有更多公共機構和政務部門為市民和外地商務遊客提供信息共享與民生服務,為城市治理和政府管理提供數據支撐和決策依據。  

  多業務能力 為重慶多領域發展注入能量

  據了解,早在2017年,騰訊就正式與重慶市政府在渝簽署戰略框架協議,雙方將在智慧城市、智慧政務、智慧醫療等領域展開深化合作。2018年,騰訊在渝設立西南總部,致力於佈局核心業務,助力本地數字經濟發展。同年,騰訊西部雲計算數據中心一期完工並啟動運營。2019年8月,騰訊西南總部大廈全面啟用。2020年上半年,騰訊在渝新招聘員工近2000人,預計2020年年底將達4300人左右。

  據悉,騰訊已與重慶市住建委圍繞智慧建造平臺、産業生態、建築大數據應用及建築業金融等方面展開全面合作,與此同時,騰訊雲CityBase正在重慶加速落地,合作探索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設方案,實現工程建造全鏈路的數字化。

  騰訊公司副總裁兼西南區總經理蔡光忠在採訪中表示:“未來騰訊將進一步紮根重慶,做大做實做強西南總部融入重慶的創新驅動戰略,在産業互聯網和數字經濟建設這兩條高速道快速發展、並駕齊驅,為重慶和西南地區的未來拓寬邊界、聚集能量 ”。

  騰訊雲副總裁羅朝亮提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騰訊助力重慶上線“渝康碼”。截至目前,“渝康碼”累計訪問量達10億,亮碼人次近3億。未來,依託騰訊WeCity2.0未來城市的理念與經驗積累,騰訊與重慶將展開進一步合作,推動重慶智慧城市建設。

  同樣在2020上半年正式開工的還有騰訊西部雲計算數據中心二期。作為重慶市2020年首輪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數據中心二期建成後將達到20萬台伺服器容量。該項目全面建成後有望成為中西部地區最大的單體數據中心。在數字化新基建領域,騰訊將在重慶兩江新區落地西南首家工業互聯網基地——騰訊雲(重慶)工業互聯網基地,為重慶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奠定堅實基礎。

  未來,騰訊將繼續紮根重慶的數字化建設之中,助力線上業態、線上服務、線上管理的“三線發展”,將重慶的山水之美、製造之美與智慧之美相融合,為經濟助力,為生活添彩。(圖/陳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