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灣有面“夢想墻”

2020-09-16 09:14:5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我希望兒子今年能娶上媳婦”“希望我養的雞都能賣出去”“希望以後的日子越來越紅火”,這是甘肅省金昌市永昌縣南壩鄉何家灣村村民夢想墻上的內容,一個個樸素的夢想,表達著祁連山北麓淺山區的村民們美好的願望。今年4月,為激發村民發展産業積極性,何家灣村以發展“五小産業”為依託,廣泛徵集村民心願,做成了夢想墻。“我們徵集到的夢想,是老百姓實實在在的期盼,看起來很小,但對他們來説都是大事。”何家灣村黨支部書記張澤霞説,做這面夢想墻,一方面是要讓村民勇敢地把夢想説出來,然後通過努力去實現。另一方面也是給村黨支部施加壓力,要通過各種政策和社會力量支持,幫助村民去實現願望。“我今年的願望已經實現了 ”何家灣村村民蔡文體高興地説,3月份他買了200隻雞苗,一隻雞可以享受50元的“五小産業”補貼,總計1萬元。村裏和鄉上通過網絡等方式幫助他暢通銷售渠道,養的雞都賣了出去。“一隻雞賣80元至100元,按保守演算法,200隻雞的收入是1.6萬元,加上1萬元補貼,收入還是不錯的。”蔡文體一邊算賬一邊説,最重要的是他還掌握了養殖技術。

  在何家灣村4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像蔡文體一樣發展小家禽養殖的就有22戶。“我現在的新願望是靠養殖業把日子越過越好 ”蔡文體説,如今,他又新買了100隻雞苗,還買了3頭豬,想好好擴大養殖範圍。在村民夢想墻不遠處,就是一座座嶄新的“公建民房”,院墻上一幅幅色彩繽紛的豐收圖、風景圖與夢想墻遙相呼應,與整潔的鄉村環境融為一體。

  今年72歲的張蘭英正在家裏忙碌,院落裏乾淨整潔,客廳、臥室、廚房收拾得乾乾淨淨。因左手殘疾,加上兒子、兒媳外出務工,獨居的她被安排住在“公建民房”裏,這是何家灣村為解決“五保戶”、殘疾人及子女長期不在身邊的留守老人住房問題,採取“公建民住、産權歸村、循環使用、互助服務”的模式,建設的一處30套42平方米的小戶型農家院落,如今,已入住24戶。“風景宜人、環境宜居、農家宜遊”,這是何家灣村的建設目標。村裏還建成了便民服務中心、鄉村大舞臺和文化健身廣場,並在荒灘上種花草和經濟林果,搞起了田園綜合體。

  一座座紅瓦白墻、寬敞明亮的農宅拔地而起,道路硬化了,自來水通到家,村道上還安裝了太陽能路燈,種植了綠化景觀林。“希望有更多遊客到何家灣打卡。”張澤霞説,這是何家灣村村民的集體夢想,他們正在圓夢的路上。(趙 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