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脫貧攻堅驅動産業重構

2020-09-22 08:52:5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剝開核桃,果仁之間的隔膜叫分心木。過去,在核桃主産區、未摘帽貧困縣新疆葉城縣,加工企業提取果仁後,一般將分心木作為垃圾處理;現在則不同,有企業將其收集起來製作養神茶。從“邊角廢料”到“優質原料”,核桃分心木的變身,折射出葉城以脫貧攻堅驅動産業重構的生動實踐。

  “第一産業是種核桃,第二産業是砸核桃,第三産業是賣核桃”,這曾是葉城縣核桃産業發展不充分的寫照。近年來,當地瞄準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努力將一顆核桃精細“解剖”,核桃青皮、核桃殼、分心木等均被加工利用,驅動産業重構,讓小小林果“裂變”出大産業。

  筆者認為,葉城縣的實踐,有兩點經驗值得重視。

  一是以脫貧攻堅驅動産業重構,既要瞄準脫貧目標,又要注重長遠,不斷提升産業規模與層次。産業經濟發展,是持續脫貧、穩定增收的基礎。眼下,扶貧企業享受減免稅費、廠房建設補貼、員工免費培訓以及消費扶貧的有力拉動等扶持政策,得以輕裝上陣、迅速成長。然而,未來這些企業終究要真正面對市場競爭,地方上如果能充分利用“扶上馬、送一程”的政策支持,從特色和品牌上下功夫,就有助於持續提升産業競爭力。

  二是以脫貧攻堅驅動産業重構,要重視用好“有形的手”,做好生産要素統籌的文章。一些扶貧産業立足鄉村,缺乏産業配套,産業聚集度低,但市場卻是開放的。據此,葉城重視和加強組織運營,推動資金、人才、技術、信息服務等“下鄉”,為扶貧産業“強筋健骨”。同時,以工業化思維謀劃扶貧産業,實施“多村一業”“多鄉一業”,充分尊重市場規律,突出了企業主體。

  打贏脫貧攻堅戰,發展産業是關鍵。葉城縣等一些地方的經驗表明,以脫貧攻堅驅動産業重構,可深入挖掘經濟潛力,有利於走出産業發展新路。相信貧困地區以脫貧攻堅和之後緊密銜接的鄉村振興為抓手,驅動産業重構,必將築牢産業發展根基,釋放出高品質發展的澎湃動能。(喬文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