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糧食豐收非同尋常

2020-09-24 09:17:4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今年糧食豐收非同尋常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2)

  農業農村部9月23日發佈消息,目前秋糧豐收已成定局,全年糧食産量有望高位增産,預計平均畝産提高近2公斤,總産量連續6年穩定在13000億斤的水準上。在今年這樣一個新冠肺炎疫情與自然災害疊加的年份,豐收是如何獲得的?經濟日報記者對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進行了專訪。

  金秋時節,稻黍飄香,各地頻傳豐收喜訊。農業農村部9月23日發佈消息,目前秋糧豐收已成定局,全年糧食産量有望高位增産,預計平均畝産提高近2公斤,總産量連續6年穩定在13000億斤的水準上。

  今年,我國糧食生産並非一帆風順。新年伊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不誤農時搞好農業生産帶來嚴峻挑戰。主汛期長江流域遭受1998年以來最嚴重洪澇災害,7月上中旬東北西部出現夏伏旱,8月底9月初又出現歷史罕見的3個颱風接連影響東北地區。此外部分地區草地貪夜蛾等重大病蟲害偏重,多發頻發的自然災害讓糧食生産面臨多重挑戰。

  在這樣一個疫情與自然災害疊加的年份,豐收是如何獲得的?經濟日報記者對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進行了專訪。

  豐收源自多方同向發力

  記者:再過幾天就是中秋節,百姓常説“八月十五定收成”。請問今年糧食生産形勢如何?

  韓長賦:9月22日是秋分,農諺講,“秋分不生田,處處動刀鐮”,秋糧即將進入收穫季節。從目前情況看,前兩季的夏糧和早稻已豐收到手,分別比上年增産24.2億斤、20.6億斤,夏糧産量創歷史新高,秋糧豐收在望,今年還是一個豐收年,糧食會有個好收成。

  全年糧食生産的大頭在秋糧。今年秋糧能夠豐收,主要基於兩點因素:一是面積明顯增加。今年秋糧面積預計超過12.8億畝,比上年增加800萬畝,特別是東北地區高産作物玉米增加較多,奠定了豐收的基礎。二是長勢總體較好。東北四省區常年糧食産量3500億斤左右,佔全國秋糧比重超過三分之一。今年春播雨水多,苗情長勢不錯。夏季西部傳統旱區的部分縣遭遇伏旱,但影響有限;8月底至9月初,颱風造成玉米倒伏,但由於玉米已進入蠟熟期,有八九成的産量,所以影響有限。長江流域汛期遭遇洪澇,中稻晚稻受災,但面積增加彌補了産量損失。黃淮海平原和汾渭平原的秋糧主要是夏玉米,目前也進入蠟熟期,長勢好于常年,草地貪夜蛾威脅已過,豐收在望。其他主産區氣候比較有利,秋糧長勢正常。

  記者: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又發生南方洪澇、東北乾旱和颱風、重大病蟲等嚴重災害,為什麼糧食仍能取得豐收?

  韓長賦:今年多災之年糧食和農業能獲得豐收,是多方力量同向發力的結果。

  首先,中央重視政策好。中央領導同志在糧食和農業生産的關鍵節點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扶持糧食生産的政策,提高早稻和中晚秈稻最低收購價,統籌整合資金40多億元支持早稻主産區恢復雙季稻生産。在中央財政十分緊張的情況下保持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資金規模穩定,有效調動了地方重農抓糧、農民務農種糧的積極性。預計全年糧食面積比上年增加1000萬畝左右。

  其次,一招不落超常規。國務院提前1個月召開全國春季農業生産工作會議,及早部署安排穩定糧食生産工作。在春耕生産關鍵時節,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當前春耕生産工作指南》,有力推動了各地分區分級恢復春耕生産秩序。特別是,經國務院同意,把今年糧食面積作為約束性指標、産量作為指導性指標下達各省(區、市)政府,這是多年沒有的。我們在春耕備耕、三夏生産、秋管秋收等關鍵農時,一週開展一次調度。提前發佈預警信息,及時落實防災減災措施,特別是布設了草地貪夜蛾“四條阻擊帶”和沙漠蝗“三道入侵防線”,最大限度減輕了病蟲危害。

  最後,天道酬勤人努力。廣大農民群眾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及時下田施肥滅草、防病治蟲、備種育秧、整地泡田,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兩不誤。在南方洪澇發生時,農民搶收早稻、搶時晾曬,搶排積水、搶插晚稻,及時改種補種。在颱風襲擊東北地區後,農民群眾創造性地改裝收穫機械,及時搶收倒伏作物。同時,廣大基層科技人員深入生産一線,幫助農民把關鍵技術落實到田。廣大農民和基層農技員的辛勤付出,換來了多災之年豐收的果實。

  今年豐收有三重特殊意義

  記者:與往年相比,今年糧食豐收有何特殊意義?

  韓長賦: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特殊年份、特殊背景、特殊挑戰相互交織,註定奪取今年糧食豐收有著不同尋常的特殊意義。

  首先,端牢全國人民的飯碗,為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中國有14億人口,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保持了經濟長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其中一條重要經驗就是農業豐收,吃飯無虞,人心安定。這次疫情大考,再次證明了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特殊重要性。

  其次,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為應對複雜國際形勢爭取了戰略主動。目前,疫情仍在全球持續蔓延,世界各國都想把糧食的保險系數打得更高一些,一些國家限制糧食出口、擴大進口,國際國內普遍擔憂發生糧食危機。在這種形勢下,迫切需要我們全力奪取糧食和農業豐收,以國內糧食生産的穩定性應對國際市場的不確定性,做到“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牢牢把握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主動權。

  再次,農業豐産又豐收,為脫貧攻堅全面小康奠定了堅實基礎。“兩不愁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核心指標,其中“不愁吃”是首要指標。現階段,農業生産還是不少農民尤其是糧食主産區和貧困地區農民收入的重要來源。今年以來農産品價格總體穩定,早稻、小麥上市後價格穩中有漲,玉米價格持續走高,菜肉奶等“菜籃子”産品行情也不錯,産量高、價格好、收入增。可以説,今年的糧食和農業豐收,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效,提升了全面小康成色。

  保障14億人吃飯沒問題

  記者:今年是一個豐收年,在這種情況下,如何看待當前糧食價格上漲和進口量增加?

  韓長賦:首先,我們國家的糧食安全有保障。我國糧食已實現“十六連豐”,當前我國糧食庫存處於歷史高位,特別是稻穀小麥兩大口糧的庫存可滿足全國居民1年的消費需求。今年糧食生産形勢不錯,市場供給是充足的,價格總體上也是平穩的,保障14億人吃飯沒有問題。

  其次,我國的糧食安全戰略是“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産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適度進口是我國的國情和資源稟賦決定的。從糧食進口總量看,近些年我國糧食常年進口大致1億噸,其中穀物不到兩成,僅佔國內産量的2%左右,主要是進口一些強筋弱筋小麥等調劑品種餘缺。今年糧食進口有所增加,但增加的並不多,適當增加了一些玉米。進口的大頭是大豆,常年進口八九千萬噸,佔進口量的80%以上。我國是大豆主産國,更是大豆第一消費大國,大豆進口量增加主要是榨油和飼料用大豆消費快速增長拉動的。實際上,近年來國內大豆生産還是穩定發展的,2019年我國大豆總産量達到1810萬噸,是歷史最高水準,但生産的增長遠低於消費增速,需要進口來彌補國內缺口,這種格局在今後一個階段將長期存在,也是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再次,今年8月份,稻穀小麥玉米三大糧食平均價格每斤1.23元,比年初和去年同期都有所上漲。這是糧食生産成本連年上升、糧價多年低迷情況下的恢復性上漲,漲幅並不大,屬正常的市場波動。今年稻穀、小麥價格穩中略漲,玉米價格上漲幅度相對大一點。玉米價格上漲,既有生豬産能恢復、深加工企業需求增加等因素,也有資本市場炒作和非理性囤糧的因素。目前全社會玉米庫存仍比較充足,今年玉米是豐收年景,新玉米即將收穫上市,供給還會增加,近期玉米市場價格已開始企穩,後市價格不會大幅度上漲。

  應當全面理性看待糧價的合理上漲,目前糧價總體還是偏低的。改革開放40多年來,城鎮居民平均收入增長了100多倍,糧價漲了不到10倍。保糧食供給和保農民收益,兩頭都要兼顧,不然會出現“谷賤傷農”現象。

  目前,全國秋糧大面積收穫在即,我們將全力以赴組織好秋收,調度好農機,全國將有200萬台聯合收割機投入秋收作業,減少收穫環節糧食損失,一定把豐收的糧食拿到手,確保小康之年糧食和農業豐收。(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喬金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