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技能培訓穩就業作用

2020-09-29 09:03:0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人社部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過去一年來,全國累計補貼培訓超過2000萬人次。為使更多勞動者增長技能、更好就業,發揮職業技能培訓穩就業作用是必須抓好的重要一環。

  就業是民生之本。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我國每年有大批新成長勞動力,特別是高校畢業生、農村勞動力需要在城鄉就業。一方面是大量勞動力需要就業,另一方面則是一些崗位找不到就業人員,這種供需不匹配的結構性就業矛盾十分突出。在這樣的情形下,職業技能培訓被視為實現更高品質、更充分就業的重要舉措。從支持企業開展以工代訓,推出農民工穩就業技能培訓計劃,到百萬青年技能培訓行動,以及擬出臺有利於貧困群眾就業脫貧的“康養培訓計劃”,國家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回應了企業和勞動者的呼聲,對復工復産和穩就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職業技能培訓的最突出特點是實操性。眼下,疫情雖給職業技能培訓工作帶來了新挑戰,但也應看到線上職業技能培訓面臨的新機遇。開展直播教學、微課製作、聽取音頻課程……如今,“雲培訓”“雲課堂”已經成為職業技能培訓新模式。同時,我國啟動實施“互聯網+職業技能提升培訓計劃”,明確各類企業自主或委託開展的線上培訓,按規定納入職業培訓補貼範圍。抓住“互聯網+就業”以及新就業形態迅速發展的東風,職業培訓仍然大有可為。

  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提出:“到2021年底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員總量的比例達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的比例達到30%以上。”要實現這一目標,還有不少工作要做細做實。一方面要抓好已有政策和舉措的落實,另一方面要根據形勢發展,出臺以工代訓、拓寬培訓範圍等新的政策措施,創新和完善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政策體系,突出服務功能,把市場緊缺崗位需要具備的技能素質送到勞動者手裏。

  可以説,技工受尊重、有盼頭,工匠精神才能發揚光大。展望未來,還要不斷完善有利於技能人才競相成長、各展其能的激勵機制,落實好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政策措施,不斷拓寬技能人才職業發展空間,以更好實現技高者多得、多勞者多得。(韓秉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