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提升幸福感

2020-09-30 09:00:1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從高聳的“八一”起義紀念碑到湖光瀲艷的百花洲;從千年古剎佑民寺的悠悠禪鐘到江南名樓滕王閣的漁舟唱晚……行走在江西南昌老城區東湖區,濃郁的文化氣息撲面而來,一處處被“喚醒”和“雕琢”的文化景觀,不僅提升著這座文明城市的精氣神,更豐富和滋養著南昌百姓的精神家園。

  家住百花洲街道的張旭升大爺是位“老南昌”,對身邊的歷史遺存如數家珍。“隨著城市的發展,老百姓的生活越來越好,物質生活早就小康了,可總覺得精神生活上缺點什麼。”張旭升告訴記者,很多城市記憶,要麼被高樓大廈湮沒了,要麼夾雜在一片片老舊小區之間。

  直到2016年,張旭升等當地群眾開始在舊城改造中看到了城市記憶復蘇的曙光。以“八一”南昌起義舊址為代表的紅色文化,在這裡不斷凸顯;以東湖書院、南昌貢院為代表的書院文化,在這裡逐步發掘。

  “我們對歷史文化建築實施掛牌保護,並以‘拓展公共文化網點佈局,提升文化惠民效能,為公眾提供更多精神食糧’為目標,打造了一批博物館。”東湖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傅軍説。

  地處鬧市的八一公園綠蔭如蓋、水波盪漾,是市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2019年底,東湖區將八一公園內的倣古建築改建成梁書美術館。梁書美術館館長張毅説:“建美術館就是為了讓更多市民能夠生活在一個有藝術、有情感的地方,努力提升他們的幸福感。”

  南昌街頭小巷的一處處智慧書屋也豐富著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疊山路一處智慧書屋門前,市民章先生正使用手機借閱圖書。“自從家門口有了智慧書屋,我隔三差五就會來借閱。”近年來,東湖區著力打造“15分鐘閱讀圈”,一批24小時自助城市書屋陸續營業,給市民提供了更多精神食糧。(記者 劉 興 中國縣域經濟報記者 丁偉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