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因山窮”到“靠山富”

2020-10-09 09:26:4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青山掩映,流水潺潺,雨後的重慶市南川區山王坪鎮廟壩村瀰漫著寧靜祥和的氣息。

  看到不少村民的家門緊閉,記者感到詫異:“人都去哪兒了?”“都在山上忙著幹農活呢 ”57歲的廟壩村黨支部書記程坤祥快人快語:“廟壩沒有懶人 ”

  廟壩村地處渝黔兩省市交界的峽谷地帶,海拔1300多米,全村121戶369人。過去,由於交通閉塞,土地貧瘠,廟壩村一度是當地出了名的窮村。土豆、紅薯是當地人賴以生存的口糧,村裏曾流傳有“三元廟壩石疙瘩,紅苕洋芋包谷粑”的民謠。

  村民們意識到,擺脫貧困要先把路修起來。1985年的一個晚上,全村人聚集在火堆旁,召開了公路大戰誓師大會。“村民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肩挑背扛、一錘一鏟,硬是修起了一條3米寬、20公里長的出村公路。”程坤祥清楚地記得,為了趕時間,村裏的男人們把鋪蓋卷帶到工地上,餓了就啃家裏送來的紅薯洋芋,累了就倒在碎石子上休息,醒來又接著幹活。

  路通了,脫貧就有了底氣。51歲的廟壩村一社村民夏春學如今種植了30畝黃連,年銷售收入10多萬元。“儘管這裡土壤和氣候適合黃連生長,但能把黃連做成致富産業,還得感謝程坤祥。”夏春學告訴記者,1992年,程坤祥率先在村裏種植了2畝黃連,取得豐收後開始發動村民們種植,帶領廟壩村邁出了産業發展的第一步。

  “堅持‘以綠為本’發展産業,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走綠色致富之路。”程坤祥告訴記者,廟壩村的黃連種植面積已經從2014年的900畝增加到2019年的1800畝,産值也從60萬元增加到275萬元,黃連帶走了村民的艱苦生活,“不愛存錢愛存黃連”成為了廟壩村的生財之道,黃連産業成了村民的“綠色銀行”。

  不僅特色産業發展得好,廟壩村鄉村旅遊人氣也很旺。記者了解到,2015年,廟壩村依託生態優勢,開始發展森林旅遊。2019年,全村接待遊客3.5萬人次,旅遊收入達到210萬元,同時帶動村民勞務增收20余萬元。

  如今的廟壩村,生態優美,産業興旺,村民人均年收入已經由2014年的4600元增長到2019年的2.8萬元。“當前,廟壩村正一邊擴大特色産業的規模,一邊打造農産品品牌,同時完善鄉村旅遊服務功能,大家的日子一定會越過越紅火 ”程坤祥説。(經濟日報記者 吳陸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