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創優品上市前阿裏要開“1元店” 拼多多當日股價大漲8%

2020-10-11 10:33:12 | 來源:貴陽網 | 責編:馮實

  10月9日,阿裡巴巴在與上海達成戰略合作的當日宣佈,將在上海開出首家線下“1元體驗店”,並否認此舉係為對標拼多多。

  阿裏此舉被外界視為在線下宣戰國內最大“10元店”名創優品的新動作,從盒馬高端會員店到街頭1元店,阿裏希望在“新零售”的旗幟下實現“大小通吃”。但值得注意的是,市場似乎並不認可阿裡巴巴此時掉頭宣戰名創優品的決定,因此,原本在線上與阿裡巴巴進行競爭的拼多多意外成為了受益股。當日美股開盤後,走極致性價比路線的上海最大互聯網企業拼多多應聲上漲8.35%,最終報收于79.54美元,上漲8.35%,創下6月以來單日最大漲幅。同日阿裡巴巴股價則由漲轉跌,據富士康當日披露的材料顯示,郭臺銘直接高位拋售了一半阿裡巴巴股票。

名創優品上市前阿裏要開“1元店” 拼多多當日股價大漲8%_fororder_00300932314_c1cf97a3

  源自2018年《中國企業家》六月刊封面報道《阿裏繼續高歌猛進 CEO張勇如何成為馬雲的底氣?》

  一位阿裡巴巴與拼多多的雙線投資人表示,阿裡巴巴集團“一把手”逍遙子早就在接受媒體採訪談及拼多多時鄭重宣佈,“我一直跟團隊説,我們不可能再走回到三塊九賣一雙日拋型的鞋,還包郵。”(備註:出自2018年《中國企業家》六月刊封面報道),所以阿裏打算開“1元體驗店”肯定不是衝著拼多多去的。但在現在的競爭態勢下,資本市場關注的是阿裏與拼多多雙方的動作,如果對其中一方的動作不滿意,就會出現股價此消彼長的情況。

  上述投資人表示,從結果上來看,阿裡巴巴都將拼多多視為重要競爭對手,諸多戰略決策均帶有明顯的防守痕跡,包括跟隨拼多多上線百億補貼、啟動C2M事業部對標拼多多新品牌計劃等等。但對於新零售領域冒出來的真正“新物種”美團、拼多多、名創優品以及老對手京東,大家也在判斷阿裏祭出的天貓“二選一”,聚划算、飛豬、餓了麼“百億補貼”,特價版, 1元店……等動作是否真正有效。

  “事實上,流量思維和價格思維已經淪為了傳統電商的專屬”。他認為,新物種們的關注點不在自己對於傳統電商構成了什麼樣的威脅與傷害,或者傳統電商打算如何在公關上進行回擊,而是消費者的行為習慣在發生怎樣變化,以及如何適應上述變化,應該用哪些價值思維來應用於商業競爭。例如:在一場被阿裏視為“六樓打二樓”的外賣戰役之中,被定義“處於二樓”的美團獲得了全勝,佔據了絕大部分的市場份額,市值大漲超過2000億美元。也正是在10月9日,美團于內網發佈全員信,廢棄了沿用阿裏將員工定義為 “P”(專業序列)和“M”(管理序列)的HR組織體系。

名創優品上市前阿裏要開“1元店” 拼多多當日股價大漲8%_fororder_00300932313_501a2c52

  此前,名創優品創始人葉國富曾經與馬雲爆發過著名的“真假新零售”之爭。

  在阿裡巴巴宣佈開店之後,名創優品也迅速做出了回應。10月10日,名創優品更新招股書,將計劃發售3040萬股ADS,定價每ADS最高18.5美元股票,相當於從9月份的募資1億美元,調整為募資最多6.47億美元。

  此前,名創優品創始人葉國富曾經與馬雲爆發過著名的“真假新零售”之爭。葉國富表示,“馬雲入股了蘇寧,依然改變不了蘇寧今天店員比顧客多的命運;馬雲入股了上海百聯,除了拉幾個股票漲停板之外,沒有任何的意義。”

  不管阿裡巴巴與名創優品的新零售之戰結果如何,拼多多意外成為受益股,證明資本市場無疑對電商巨頭的戰略動作有更多的關注和審視。

  “原本是期待著PC互聯網巨頭應對移動互聯網新電商的挑戰,此時受挑戰的一方扭頭去線下搶10元店的生意,有點兒像是大家都在無人機決戰時,其中一方突然説要去培養騎兵部隊”,上述投資人表示。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