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平臺聚力阻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

2020-10-20 18:00:2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2020年10月20日,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聯合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FAW)、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TRAFFIC)、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騰訊公司在北京共同舉辦了”打擊網絡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互聯網企業聯盟“(以下簡稱”聯盟“)2020交流活動。這是自2017年聯盟成立以來,特別是今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社會高度關注野生動植物保護的新形勢下,互聯網企業再次聚首,探討如何更好地發揮企業優勢,抵制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倡導科學、健康、可持續的生活方式。

互聯網平臺聚力阻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_fororder_圖片1

  “打擊網絡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互聯網企業聯盟”交流活動現場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副司長武明錄指出:“隨著互聯網技術快速更新迭代,網絡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的形式也越來越複雜多變,我國野生動植物保護主管部門、執法與監管部門、企業以及非政府組織等對這個問題高度重視。2018年修訂的《野生動物保護法》明確禁止網絡交易平臺、商品交易市場等交易場所,為違法出售、購買、利用野生動物及其製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獵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務。2020年7月,國家林草局、農業農村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和國家網信辦聯合開展了’打擊整治破壞野生植物資源專項行動‘“。

互聯網平臺聚力阻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_fororder_圖片2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副司長武明錄致辭

  2017年11月,第一個由中國互聯網企業發起的“打擊網絡野生物非法貿易互聯網企業聯盟”在北京成立。2018年3月,騰訊、阿裡巴巴、百度等十余家中國互聯網公司作為創始成員與谷歌、微軟等國際互聯網企業聯合成立“打擊網絡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全球聯盟“。自該聯盟成立以來,在IFAW、TRAFFIC和WWF的支持下,互聯網企業聯盟探索了一套預防網絡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的技術規範。據不完全統計,聯盟互聯網企業成員共刪除或封禁了超過300萬條瀕危物種及其製品非法貿易信息。2020年8月6日,騰訊聯合學術機構、社會組織以及相關企業在中國互聯網協會平臺正式發佈了 《網絡平臺非法野生動植物交易控制要求》團體標準,為我國互聯網企業打擊網絡非法野生動植物交易提供執行標準和參考規範,是我國野生動植物保護的一大成果,是履行國際性公約的積極表現。全國信息技術標準化委員會委員、騰訊安全管理部副總經理楊鵬表示:“該團標歸納總結了騰訊以及其他互聯網公司的方法和經驗,並結合多位專家的智慧力量,希望為互聯網企業實施野保工作提質增量“。

互聯網平臺聚力阻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_fororder_圖片3

  全國信息技術標準化委員會委員、騰訊安全管理部副總經理楊鵬致辭

  騰訊以及多位參會的互聯網企業代表表示,互聯網企業將進一步發揮自身科技、媒體傳播、電子商務等優勢,在嚴格管控各自網絡平臺的同時配合政府打擊野生動植物犯罪,對其用戶進行持續有效的宣傳教育。在本次活動上,新增三家中國互聯網公司——三七互娛、九九七七八八和掌眼加入該聯盟,全球聯盟成員達到39個。

  據了解,網絡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的相關決定和決議要求各締約方加強對本國的網絡野生動植物貿易重視和監管。該公約秘書處秘書長伊沃妮·伊格羅為本次活動發來視頻致辭,讚揚中國互聯網公司在打擊野生動植物網絡非法貿易方面肩負起的社會責任,起到的引領作用。

互聯網平臺聚力阻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_fororder_圖片4

  《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秘書處秘書長伊沃妮·伊格羅視頻致辭

  今年7月,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等九個行業協會聯合發出《抵制野生動植物非法交易行業自律倡議》,號召各行業組織成立抵制野生動植物非法交易自律聯盟,制訂行業自律公約,以實際行動共同抵制亂捕濫採濫食、非法交易野生動植物行為。據介紹,此次聯盟活動正是對該倡議的及時響應和落實。(圖/文 陳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