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400公里跨國動車組下線

2020-10-22 09:02:1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10月21日上午,我國自主研發的時速400公里跨國互聯互通高速動車組,在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下線。列車能夠在不同氣候條件、不同軌距、不同供電制式標準的國際鐵路間運行,具有節能環保、主動安全、智慧維護等特點。

  目前全球有四大鐵路軌距標準,普通列車在不同軌距的國家間從事跨國鐵路運輸時需要在過境前更換列車轉向架,過程中會耗費較多的時間和成本。該項目團隊研製出高速動車組變結構走行系統,通過使用變軌距轉向架,列車可以在行進的過程中完成變軌運行,極大提高了跨國聯運的效率,降低運輸成本。“以往過境更換列車轉向架至少需要2到3個小時,使用變軌距轉向架,一列車在3分鐘之內就能完成變軌,並且車輛運行也十分平穩。”中車長客資深設計專家王雷介紹。同時列車還有極強的環境適應性,能夠在±50℃的溫度條件下運營,並且可以滿足不同牽引供電制式和鐵路運輸標準,在覆蓋全球90%的鐵路網上實現互聯互通。

  綠色節能環保是高速動車組技術的未來發展趨勢。通過採用“多目標均衡綜合節能技術”,列車在同等運行速度條件下人均能耗每公里降低10%,噪音降低2分貝,這意味著當列車以時速400公里運行時,能耗與噪音水準與時速350公里的高速動車組相同,在提升速度的同時並不增加能耗,堪稱節能環保的綠色列車。(經濟日報長春10月21日電 記者李己平、通訊員李新艷報道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