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臨港新片區開拓發展新空間

2020-10-23 09:24:3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新興産業落地生根,制度創新開花結果,高端人才安家落戶,城市功能日臻完善豐富……滴水湖畔的上海臨港新片區,一座新興的“陸家嘴”般的CBD正在崛起。

  “一年多來,78項政策和制度創新任務完成過半;高端資源要素加速集聚臨港新片區,涉及總投資超過2700億元。”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臨港新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朱芝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有兩個小目標:一是今年年底前,在科技前沿産業投資上達到2000億元;二是從現代化城市功能建設需要出發,爭取在年底實現2000億元項目開工,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産業集聚重特色

  “我們的生産線對震動非常敏感,所以對生産環境的要求非常高,這樣才能保證設備連續運轉。”在上海臨港新片區的上海積塔半導體有限公司,走在一塵不染的廠區內,公司行政負責人印步華輕聲介紹著。

  印步華告訴記者,按照計劃,項目一期規劃建設月産能6萬片8英寸晶圓的0.11μm/0.13μm/0.18μm(微米)工藝生産線,各類生産線將在今年實現全面量産,二期規劃擴建12英寸特色工藝生産線至月産能5萬片。“我們的晶片應用於汽車電子、軌道交通、智慧電網等領域,全面達産後將成為國內領先的汽車級特色工藝半導體生産線。”

  “積塔半導體是我們引進的高端晶片製造企業中的一個,在規劃産業佈局之際,臨港新片區具備後發優勢,就要做點不一樣的。”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制度創新與風險防範處處長吳群峰表示,臨港新片區已簽約和近期擬落地積體電路項目總投資額近1600億元,將打造能級高、鏈條全的國家級積體電路綜合性産業基地,“我們把這個基地叫做‘東方芯港’,此外我們還有‘生命藍灣’‘大飛機園’。”

  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員會總工程師劉平表示,臨港新片區的3個特色園區突出了三大特色。一是定位有特色,通過聚焦細分産業領域、瞄準關鍵核心環節,讓園區都擁有獨樹一幟的特色招牌。比如大飛機園將推動航空製造、航空服務雙鏈匯聚,發展總裝交付、關鍵配套、生産支持、科技研發、航空文旅等産業領域,培育世界級航空産業集群。

  功能有特色,比如在信息飛魚産業園,作為國際數據港建設的重要載體,將探索跨境數據流通國際合作機制,助力打造“數字絲路”的國際樞紐口岸。三是服務有特色,各特色産業園區針對項目招商、開工、建設、竣工、投産的全流程,將建立全過程、全天候、全方位服務機制,讓特色産業園區成為新片區營商環境的“第一窗口”。

  “今年8月,《臨港新片區創新型産業規劃》出臺。新片區産業發展既要在‘量’上有提升,更要在‘質’上實現突破。”劉平表示,將按照聚焦一片、開發一片、建成一片、輻射一片的建設路徑,擦亮臨港新片區特色産業園區“金字招牌”,力爭到2025年,新片區初步構建前沿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協同發展的開放型産業體系;到2035年,建成具有較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

  制度創新重特效

  “大廳裏還有個‘小臨通’,實在太方便了!”幾天前,在上海臨港新片區國際人才服務港,來自烏克蘭的上海海昌海洋公園員工娜斯提婭興奮地説。

  原來她需要辦理工作類居留許可延期,但是位於上海市區的辦事機構距離較遠。聽到國際人才服務港開港消息後,她就立刻趕來。服務港一樓是浦東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廳(臨港),她口中的“小臨通”,就是臨港新片區管委會設在出入境接待大廳的服務窗口。

  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臨港新片區針對外籍人才停居留、就業推出了一攬子支持政策,外籍人才只需告知自己的情況,辦事人員就會推薦最合適的政策。

  今年9月7日,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正式在臨港新片區産城融合區約386平方公里範圍內施行。早在去年,這項政策就被寫入了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今年3月,臨港新片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揭牌後,明確提出將統籌協調推進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改革。如今政策落地,讓不少企業家備受鼓舞。

  臨港新片區市場監管局局長嚴亦軍表示,接下來,要改變原先的審批觀念,一切圍繞企業轉,提升廣大市場主體的獲得感、體驗感。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局長陳學軍表示,臨港新片區的試點,將大幅提高審查品質和效率,有力支持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重點企業做大做強。

  值得注意的是,從臨港新片區的實踐來看,新片區的制度創新常常起于個案,在人們熟知的“特斯拉速度”“新奧五天四證”之後,“臨港速度”廣為人知,但臨港並未停留在“特事特辦”水準上,而是將這種個案迅速轉化為制度化常態、普惠版企業福利。所謂“臨港速度”,其實就是從個案的成功迅速切換到“制度創新”。

  吳群峰告訴記者,截至目前,新片區目標中的78項政策和制度創新任務完成過半,落地45項;累計制定發佈各類政策107個,形成典型創新案例32個,差異化探索的廣度、深度、力度不斷加大。

  “這裡將聚焦‘特殊經濟功能區’和‘特殊綜合保稅區’獨特的區位、産業和政策優勢,實施最高標準、最高水準的對外開放,不斷完善要素高效配置的競爭性市場機制。”吳群峰説。

  未來城市重特質

  “臨港越來越像一座完整的城市了。”已經在臨港工作3年的上海中車艾森迪海洋裝備有限公司總經理斯塔福斯,中文還不太流利,但他切實感覺到,臨港不再只是過去那個工業區。商業綜合體、圖書館、劇院等接連投入建設,休閒漫步有了更多去處:逛逛新開的城市公園,去海昌海洋公園玩上半天,到滴水湖上開帆船……

  朱芝松在給記者解讀新片區藍圖時,認為新片區有三大特“質”。一是區位優勢。新片區臨江臨海,坐擁空港海港,對標自由港,“我們要打造一座現代化海港城市、一座綜合性節點城市,解決上海人看不到海的問題”。二是具備産業基礎。平均下來,臨港新片區幾乎一天簽約一個項目。接下來,臨港新片區將在交通、醫療、教育、衛生、智慧城市等領域全面佈局。三是臨港新片區受到高度重視、強力推動,“上海舉全市之力推動臨港新片區的發展”。

  朱芝松説:“我們將以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等政策的開放優勢來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以交通住房、教育衛生、生態綠化等城市建設的推進來擴大投資規模,在經濟重回正軌的道路上貢獻‘臨港力量’。”

  臨港新片區承載著更高、更深、更全面的期許,未來臨港新片區也將不斷用點的突破帶動面的盤活,用制度性的創新積蓄內生動力,用更高水準的開放拓展未來發展的想像空間。(記者 吳 凱 李治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