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 全球機遇

2020-11-09 09:00:1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眾多跨國企業深切感受到,中國經濟復蘇將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預計未來10年,中國累計商品進口額有望超過22萬億美元。這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也是世界矚目的機遇之地。要以建設性姿態改革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規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上周最令人矚目的消息,毫無疑問是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中國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舉辦這一全球貿易盛會,體現了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眾多跨國企業深切感受到,中國經濟復蘇將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

  進博會開幕式上公佈的一系列數據,讓人看到了中國的實幹和努力——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實現了正增長,其中對外貿易額增長0.7%,實際使用外資增長5.2%,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發揮了積極作用。為支持各國抗擊疫情,中國人民毫無保留地同各方分享經驗,盡己所能為國際社會提供援助。截至10月20日,已向150個國家和7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出口口罩1790多億隻、防護服17.3億件、檢測試劑盒5.43億人份。

  預計未來10年,中國累計商品進口額有望超過22萬億美元。這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也是世界矚目的機遇之地。多國領導人在開幕式上以視頻方式致辭,認為本屆進博會將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及國際貿易合作注入新動力。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表示,促進貿易投資對當前推動經濟復蘇具有重要意義,進博會為非洲國家和企業提供了重要平臺。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中國市場進一步開放,將為西班牙企業提供更多機遇。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馬拉佩表示,進博會無疑將為各國發展開拓新空間,分享中國經濟復蘇及增長帶來的發展機遇,併為當前困難形勢下全球貿易和經濟發展提供動力。

  多國領導人的表態大多關注宏觀層面。對於企業來説,其感受則更為直接。

  10月30日,日本村田製作所在網上發佈財報時,該公司董事長村田恒夫表示,疫情發生後,該公司曾預測本年度經營利潤同比下降18%。但近日重新評估後發現,全年度利潤將增加3%,原因是對華電腦、手機用多層陶瓷電容器出口量大增。日本工業用機器人製造商法那科、豐田汽車公司、本田汽車公司也有類似感受。

  與日本企業一樣感受到來自中國市場“暖意”的還有歐洲企業。據報道,歐盟統計局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在與其他主要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均顯著萎縮的情況下,今年前8個月,歐盟27國對華貿易額同比增長2.5%,約佔歐盟對外貿易總額的16%。中國成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從德國大眾集團、戴姆勒公司,到法國開雲集團、歐萊雅集團,近期關於市場的好消息多半來自中國。

  在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中,中國的市場、中國的增長讓更多人看到了希望。然而,也要看到,全球疫情迄今未得到全面遏制,特別是美歐等國家疫情沒有根本性好轉,世界經濟復蘇仍面臨諸多困難。同時,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也是我國在發展過程中必須面對的不利局面。在這種情況下,尤其要以建設性姿態改革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規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一邊是繁榮、穩定與發展,一邊是攻擊、混亂和紛爭,如何抉擇,其實並不困難。(連 俊)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