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全球能源格局重塑影響巨大

2021-02-20 09:44:5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世界能源理事會總幹事兼首席執行官安吉拉·威爾金森近期接受經濟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從長遠看,中國的能源選擇對重塑全球能源格局具有重大影響。

  威爾金森認為,中國能源行業有力推動了國際能源市場從新冠肺炎疫情陰霾下穩步復蘇。

  世界能源理事會數據顯示,中國是全球最大能源消費國,也是全球最大可再生電力生産國。中國自2000年開始水電産能就位列全球第一。同時,中國還積極發展太陽能和風能,並成為全球最大的風力發電機製造國之一。“中國在光伏、核電、氫能等領域非同小可的投資實力和技術水準,讓中國在國際能源市場上越來越具有競爭力。”威爾金森説,“尤其是面對此次疫情衝擊時,中國堅持推進經濟結構轉型,能源行業展現出強勁韌性。”

  疫情暴發前,全球能源發展主要受去碳化、去中心化、數字化、以需求為中心轉型四大因素驅動。然而,受到全球經濟衰退、氣候變化加快、社會結構性不公加劇這三大風險抬頭影響,全球能源格局急劇變化。“學習如何從危機中復蘇對優化全球能源結構具有重大意義,而中國能源行業的表現尤為重要。”威爾金森説。

  “後疫情時代,以人為本的能源轉型理念將日益成為潮流,這要求全球共同努力、強化合作、不斷創新。”威爾金森認為,現代文明正面臨兩大挑戰,一是在人口不斷增長的同時,社會不公加劇;二是“氣候變化天花板”等“全球邊界”日益增多。“全球能源轉型是一項可將上述挑戰轉化為機遇的事業。如果我們能探索出走向‘氣候中性’的發展道路,尤其是找到減少、回收、再利用碳排放的新方法,增加獲取清潔、便宜、可靠、普惠能源的新渠道,這個世界將會有更多選擇和機會。”威爾金森説。

  令人欣慰的是,中國正致力於減少溫室氣體尤其是碳排放,這是全球經濟社會實現綠色發展,進而走向“氣候中性”的重要組成部分。世界能源理事會運用全球首個多維度能源政策評估模型——能源三難指數測算各國如何在安全、平等、可持續三大能源難題間實現平衡。“研究發現,過去10年中,中國在確保能源安全性前提下,在能源平等性和能源可持續性上均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威爾金森説。

  威爾金森認為,數字化依然是全球能源轉型的四大驅動因素之一,而且將發揮更大作用。“目前,很少有國家能夠在發展能源基礎設施的同時平衡好存量與增量的關係。多數國家一味追求建設新項目,卻不能優化已有設施配置。運用智慧集成系統、加強數據和網絡安全等將有助增強全球清潔能源的有序開發。在數字化浪潮的大背景下,中國無疑將在此過程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威爾金森表示,世界能源理事會將加大對華合作力度,與中國共同推動全球能源格局和氣候治理向好發展。“中國是世界能源理事會前身‘世界電力大會’的創始成員之一,我們將繼續同中國一道,為實現‘人人享有更好的能源’目標而努力。”(記者 田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