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債務飆高欲罷還休

2021-02-26 10:02:07 | 來源:國際商報 | 責編:馮實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金錢觀、消費觀,國家治理亦如此。

  百年一遇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各國舉全民之力,債務不斷躥升。國際金融協會(IIF)最新監測結果顯示,疫情使全球債務壓力再次加重,去年增加了24萬億美元,達到創紀錄的281萬億美元,全球債務與GDP之比超過355%。再次刷新1月IIF發佈的全球債務紀錄,也遠超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時的數據。

  其中,各國政府是最主要的“負債者”,佔增加債務的比重超過一半。IIF數據顯示,政府債務佔GDP的比重已從2019年的88%上升到了105%。

  從人性角度講,花自己的錢辦自己的事,最為經濟;花自己的錢給別人辦事,最有效率;花別人的錢為自己辦事,最為浪費;花別人的錢,辦別人的事情,既不講效率又不節約。最後一種花錢説的就是包括政府辦事在內的心態,所以導致政府負債逐年增多也不足為奇。

  尤其是發達經濟體,由簡入奢易而由奢入儉難。去年美國、歐盟、日本等紛紛出臺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在歷年累積的債務基礎上,更助推了全球債務的大幅增長。從地域上看,歐洲債務的上升尤其明顯,法國、西班牙和希臘的非金融部門債務與GDP的比率上升了約50個百分點。

  對缺乏硬性約束力的政府而言,借新還舊是個包賺不賠的遊戲,只要債務成本控制在一定範圍內。比如10年前借100元錢,在貨幣每年貶值、通脹每年幾個點有時甚至十幾個點的背景下,即使算上利息,10年後的100元只相當於當初的二分之一。如果能把債務轉嫁給其他經濟體,對本人或本國更有好處。美元作為世界硬通貨,是全球具有交易和儲備功能的貨幣,美國實施擴張和寬鬆財政貨幣政策,放任全球流動性氾濫,以及利用美元的貶值手段,實際上侵蝕了其他國家財富,轉嫁了自身債務。

  所以美國一方面繼續實施寬鬆政策,在去年發債3萬億美元的基礎上,今年又將推出1.9萬億美元的新刺激方案;一方面儘量維持低利率水準。由於近期通脹預期急劇升溫導致日前美國十年國債收益率大幅上升、美國股市日內閃崩、比特幣等暴跌。2月23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馬上出來平穩資本市場情緒。鮑威爾稱,要使通脹急劇上升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美聯儲將繼續保持目前的資本購買速度,寬鬆立場不變。美聯儲的希望是通脹率穩定在2%左右,十年國債收益率保持在1%,這樣寬鬆政策的遊戲才能夠玩下去,債務、房地産和資本市場泡沫也不易破裂。只是苦了拿了大把美元債和美元儲備貨幣的其他經濟體,以及各國的年輕人,寬鬆政策的升值好處被有資産的老年人佔有,包括房地産在內的資産泡沫壓力讓年輕人生扛,扛著扛著,有些年輕人扛成了三和大神,有些社會扛成了低慾望社會。

  總説出來混的,終究是要還的,只是以什麼方式還。全球債務,借新還舊,還了幾十年了;通貨膨脹,一直在衝減債務壓力;利用鑄幣權,轉嫁債務。但債務不是免費的,終歸需要有人承擔。債務的累積終究意味著勞動生産率增速降低,就業市場復蘇乏力,進而導致經濟增長疲弱,擺脫危機的步伐更為遲緩。就像背負巨大包袱的人,無法快速前行。不過,民眾還是會聽到有些政府和央行的告誡:為了避免失業、蕭條、危機,必須採取更多刺激措施。(記者 路虹)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