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全方位戰略支持

2021-08-02 09:46:2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從2017年開始,英國政府將人工智能作為其産業戰略未來競爭力建設的重點,對發展人工智能做出長期規劃,從政策、資金、行業指引、智庫高校合作、企業合作、人才培養等方面對人工智能産業進行全面扶持,力求在人工智能領域領導全球發展。

  在英國商業、能源和工業戰略部2017年發佈的“産業戰略——建設適應未來的英國”白皮書中,人工智能和數據被視為未來英國可以領導全球的優勢領域,將成為未來英國生産力提升和創造國民收入的重要動力源。為此,政府制定了具有雄心和社會包容性的人工智能戰略。英國商業、能源和工業戰略部隨後出臺“人工智能行業計劃”,進一步確定將加大對人工智能領域的資源投入。根據計劃,英國政府重點從加大研發投入、促進技術應用、吸引人才方面促進人工智能發展。該計劃預計總投入近10億英鎊,包括政府公共基金3億英鎊和帶動商業銀行融資、風投等私人領域的7億英鎊。

  英國政府積極扶持人工智能技術創新以提高生産力,投入2000萬英鎊設立“下一代服務行業戰略基金”,瞄準人工智能在服務行業的應用;投入9300萬英鎊設立“工業戰略挑戰基金”,用於研發海洋勘探、核能、太空等領域的機器人技術。此外到2027年,英國將公共和私營部門研發總支出提高到2.4%,為人工智能技術突破打下基礎。

  在提升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方面,英國政府投入2000萬英鎊設立“政府科技基金”,支持人工智能企業為政府部門提供創新解決方案,提高公共服務效率,並通過應用人工智能技術應對氣候變化,推動凈零排放,開發更清潔、高效的系統、産品和服務。該基金還支持使用人工智能評估國防和安全威脅,在健康領域推動人工智能早期診斷、醫療保健等。

  英國政府與高校合作,大力培養人工智能領域的高素質人才。英國政府制定並實施“全球圖靈獎學金”計劃,通過簽證便利、技術移民、全額獎學金等方式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工智能研發人才前往英國。此外,2020年至2021年,英國各大高校每年增加招錄200名人工智能專業博士生,並在未來10年內逐步增加培養博士生的數量。

  在提升數據基礎設施方面,英國政府推動建立公平、公正和安全的數據共享框架,建設適用於機器學習的公共數據庫,強化數據保護法案,為數據共享和使用提供法律保護。同時,英國還將投資超過10億英鎊開發5G移動網絡並加速全光纖寬頻覆蓋,以構建下一代數字基礎設施。

  英國政府還專門成立人工智能委員會,就人工智能發展戰略向政府提供獨立建議。同時,英國政府設立人工智能辦公室,與人工智能委員會合作制定和實施人工智能戰略,提升對英國本土人工智能企業全球化發展的支持力度,並推動谷歌、亞馬遜、TikTok等全球數字巨頭在英國設立新總部和研發中心。

  在政府全方位的人工智能戰略支持下,英國在短時間內涌現出一批人工智能領域相關企業,人工智能行業的市場競爭日趨激烈,部分初創企業經過市場考驗後嶄露頭角。Kwiziq、Cleo和Mindtrace是英國人工智能初創公司在教育、個人理財和自動駕駛等領域取得領先的例子;英國的QuantumBlack科技公司,從初創期的3人到現在成為擁有超過350名技術專家的科技企業,通過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幫助政府提高公共服務效率,為企業和第三方客戶提升企業管理效率,成為在短時間內擴大企業規模的典型;英國的DigitalGenius科技公司則側重技術和産品出口,通過對電子郵件、聊天通信社交媒體等信息渠道的人工智能服務提升企業服務客戶的品質和效率。

  放眼未來,英國將繼續以發展人工智能作為支持科技發展的首要任務。2021年1月份,人工智能委員會向政府提供人工智能路線圖,認為人工智能可以在2030年使英國GDP增長10%,為政府發展人工智能提出包括把握智慧研究、開發和創新方面的戰略領導地位,促進數據和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人工智能跨部門應用等16項建議。2021年3月份,數字大臣奧利弗道登宣佈更新英國的人工智能戰略,新戰略將側重於廣泛應用人工智能促進經濟增長,促進人工智能以負責任、安全和可信賴的方式良性發展。(記者 馬翩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