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北交所切忌盲目任性

2021-09-18 09:51:4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北京證券交易所將大力支持創新型中小企業,特別是“專精特新”、隱形冠軍企業上市融資,這將促進創新資本形成,構建“投早、投小、投創新”的市場生態。對於投資者而言,中小企業股價波動更大,對投資水準要求更高,投資北交所更需要專業“選股”,這將相當考驗水準。

  北京證券交易所個人投資者準入資金門檻定為50萬元,和科創板相當,相比目前精選層大幅“降門檻”,引來更多“活水”。資本市場掘金北交所的熱情被再次點燃。

  新設北交所是我國資本市場的重大改革舉措。一段時期以來,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突出,但“非標+地産”卻玩得飛起,負債率不斷飆升。這種畸形局面亟須改變。前幾年,資管新規的推出拉開了變革序幕,一系列新政策精準調控,規範相關行業,努力促進金融和實體經濟、金融和房地産、金融體系內部的良性循環。

  與此同時,資本市場狠抓“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力推A股高水準擴容,大力擴大直接融資,培育出更多的優秀中國企業,有力支撐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其中,在上交所主要承接大型企業、深交所服務中小企業的架構外,迫切需要一個交易所為“更早、更小、更新”的創新型中小企業提供股權融資平臺,這就是北交所的定位所在。

  因此,北京證券交易所將大力支持創新型中小企業,特別是“專精特新”、隱形冠軍企業上市融資,這將促進創新資本形成,構建“投早、投小、投創新”的市場生態。制度設計是總體平移精選層上市、交易、轉板、退市等基礎制度,主要制度安排與滬深交易所差異明顯,堅持上市公司從符合條件的創新層企業中産生,同時堅持向滬深交易所的轉板機制。這意味著,在新三板中,基礎層和創新層是“培育器”、是“苗圃”,然後選拔“鯊魚苗”在北交所上市壯大,提供更加高效的公開市場融資交易服務,對創新層、基礎層形成示範引領和“反哺”功能,同時與滬深交易所錯位發展、相互融通。

  為此,北京證券交易所的投資者結構和風險偏好,要與創新型中小企業的風險特徵相匹配。門檻太高不行,曲高和寡;門檻太低也不行,小投資者風險承受能力有限,50萬元的門檻合適。一方面,北交所上市公司中的好公司成長潛力更大,投資盈利空間更高;另一方面,回報高往往意味著風險大。因此,掘金北交所雖然“香”,但是理性投資不可忘。投資北交所,更要立足長期投資、價值投資,更加關注企業成長帶來的中長期收益,同時也不宜簡單對表滬深市場的融資和交易水準等。

  事實上,新設北京證券交易所的消息宣佈後,新三板精選層迎來一波急漲行情,資金蜂擁而至。消息宣佈的首周,66隻精選層股票平均漲幅39.01%,然而,分化也很快開始。而在新三板的創新層和基礎層,先是跟著熱鬧喧囂了幾天,但大部分又回歸到缺“活水”狀態。

  這再次提醒廣大投資者,北交所是真“香”,門檻一降,人氣更旺,但投資切忌盲目。目前精選層有66隻股票,新三板創新層有1250家,基礎層5983家。而公佈的半年報顯示,有66家已經提交了精選層掛牌的申報材料。從企業基本面看,精選層公司業績具有較強支撐。精選層公司上半年實現凈利潤合計29.87億元,同比增長37.28%,15家公司增速超過50%,表現出較強的成長性。正因如此,投資者積極正面情緒持續主導。但對於投資者而言,中小企業股價波動更大,對投資水準要求更高,投資北交所更需要專業“選股”,這將相當考驗水準。

  隨著註冊制的推行,A股日益呈現結構分化的特點。如今,北交所加入“戰隊”,結構化特點更強。一方面,投資者的投資渠道越來越多,投資産品越來越多,這是重大長期利好;另一方面,這對投資者的挑戰更大,需要的專業化本領也越來越高。對此,投資者必須要有充分而清醒的認識。(祝惠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